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好書及影音推薦
 
 
120公分的勇氣
  • 作 者:張麗君
  • 出版商:張老師文化
  • ISBN:9789576937705
  • 出版日期:2011-06-01 09:03:29
內容介紹:
       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所教授陳攸華身高只有一二○公分,是全台體型最「迷你」的大學教授。 在英國的布魯內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任教八年的她,因體型「特別嬌小」,成長之路飽受嘲笑;她說,慶幸沒放棄自己,「熬得過難關,就能達到目標。」 中大四年前力邀陳攸華返台任教,但過往一些不愉快的經驗讓她猶豫,多次向中大暗示、明示「我很矮」。中大網路所前所長陳德懷一句話:「我又不是找妳打籃球。」終於說服她辭去英國教職返台。

  陳攸華五個月大時,母親發現她的身體軟趴趴,無法坐起,後來診斷是罕見疾病「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症」,為先天基因突變所造成。當父母知道陳攸華的病情後,卻沒有怨懟或是不甘心,因為她有一對開朗、務實、不怨天尤人的父母,當他們碰到任何問題時,都會非常冷靜地解決。陳攸華說,她的人生有許多負面的事情,但也有不少正面的力量,幫助她跳脫負面思考。

  本書記錄陳攸華教授從放牛班一路奮鬥到拿到博士學位,在英國擔任教職、受邀回台任教的歷程,陳攸華認為「信心」與「選擇」是她人生最重要的兩件事。她願意以自身的經驗幫助跟她有類似情況的人及一般人,只要不放棄,人生充滿盼望。

作者介紹:
  陳攸華 一位軟骨發育不全的患者,身高只有一百二十公分,雖然成長過程飽受別人異樣的眼光,但開朗樂觀的個性,使她不僅在美國馬里蘭大學獲得碩士學位,更在三十九歲那年於英國雪菲爾德大學取得了博士學位。 陳博士原於英國布魯內爾大學任教,二○○九年八月被國立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延攬回國,聘為專任教授,並獲頒新進傑出教師獎。更於二○一○年五月獲得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之傑出人才講座。她是當期唯一的得獎者。 陳教授約有一百篇論文,其中一半以上為期刊論文,而三分之一以上發表於頂尖期刊或有高影響力的期刊,這些期刊論文受到世界各國學者的認同,在英期間,被其國科會選為傑出女性研究學者。 除了在學術領域出類拔萃外,陳攸華也熱心於公益服務,積極幫助罕見疾病基金會與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輔導身心障礙者,更被各大學或民間機構獲邀演講,也被大眾傳播媒體訪問,其生命之經歷對每個人都有正面鼓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