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好書及影音推薦
 
 
小心輕放
  • 作 者:茱迪.皮考特
  • 出版商:台灣商務
  • ISBN:9789570524505
  • 出版日期:2010-02-01 09:03:50
內容介紹:
       即使此生並不順遂, 你是否仍然得到你想要的?孩子的健康,是每位父母的願望。然而,在孕期中孩子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將導致嚴重的肢體損害甚至危害其性命時,面臨道德、愛與現實的考驗,該如何面對與決擇?書中小小主人翁小柳在母親懷孕後期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成骨不全症」。由於疾病特性,她擁有如玻璃娃娃般的易碎體質,從母腹中便開始經歷骨折的疼痛折磨,幸福平靜的家庭,亦從此永無寧日。  

  背上孕育罕病兒的十字架,母親夏洛特自覺將小柳帶來人世受苦愧疚萬分,卻又無法改變孩子殘缺的事實;加上憂心孩子日後照顧及生活保障等問題,想要彌補小柳的心態,讓她走上「不當出生」訴訟一途,因而交織出書中深刻且錯綜複雜的夫妻、親子、友情等情感的爭戰。

  作者透過故事中家庭成員以及周遭利益關係人角色的觀點詮釋事件的進行:寧願背負眾人罵名,為爭得女兒日後生活保障而義無反顧的母親;強調愛勝於一切,不願困窘財務造成女兒傷害而堅決反對訴訟的父親;雖能瞭解妹妹的狀況,卻被本身情感需求及父母間衝突撕裂到體無完膚的姊姊;以及陪伴好友走過懷孕過程,卻反被指控為醫療不當的婦產科醫師。作者用細膩深邃的筆觸,在每一看似平凡的生活事件中,描繪出在情緒、理智、期待、現實中掙扎的一家人,如何在愛及傷痛中度過事件的風暴。

  現實世界中,罕見疾病的特殊性及稀少性,導致產前診斷困難且治療不易。罕病新生兒為家庭帶來的衝擊,除了現實面的經濟、照顧負擔之外,更值得深思的,是社會如何對待這群不同的族群?生命的價值何在?由誰決定?本書罹病的小柳雖身體脆弱卻表現出無比的韌性,與為了維護女兒權益看似強悍,內心卻又無比無助的母親所造成的對比,亦為本書另一個值得深思之處。究竟易碎的,是患有罕病且殘缺的身軀,抑或是軟弱敏感的人性?

作者介紹:
  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1967年生於紐約,其擅於寫作充滿道德爭議的小說。她的作品已經被翻譯成三十多種語言,並在四十餘個國家發行銷售。其在2003年獲得美國新英格蘭最佳小說獎,並榮登《紐約時報》暢銷作家之列,多部作品皆一出版便盤據《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數週之久。她的十六本作品中,包括《姊姊的守護者》、《Vanishing Acts》、《第十層地獄》、《換心》,都是《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的第一名,而《換心》的首刷即高達百萬本,並蟬連紐約時報冠軍長達十一週。最新作品《小心輕放》(Handle with Care, 2009)甫出版即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穩站前十大排行榜內。《華盛頓郵報》更將皮考特譽為大師級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