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健康護照
  • 作 者:國民健康局、罕見疾病基金會
  • 出版商:國民健康局、罕見疾病基金會
  • ISBN:
  • 出版日期:2008-12-31 14:03:14
內容介紹:
「罕見疾病」多為基因突變或家族遺傳所致之先天性疾病,過去因為病患人數稀少,且社會大眾對罕見疾病認識不足,以致罕見疾病病友之醫療與生活相關需求並未受到重視。所幸近年來在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共同努力下,罕見疾病的醫療及相關社會福利資源網絡,已經漸趨完備,並於民國八十九年二月,立法通過「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民國九十年十月三十一日修正通過「身心障礙者保護法」部份條文,將罕見疾病納入「身心障礙」的定義範圍;民國九十一年起,衛生署正式將罕見疾病納入重大傷病的保障範圍。

  有鑒於現行的罕見疾病相關醫療及社福資源相當龐雜,且對於病友在疾病控制與社會資源取得上,亦是十分重要且不可或缺。因此,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別針對罕見疾病病友『量身訂作』一本屬於他們的健康護照,其內容包括:病友的就診紀錄、復健紀錄、藥物治療計劃、飲食原則,以及罕見疾病相關社會福利資源,與申請程序說明等。當病友前往醫院就診時,可請相關醫療人員協助填寫當次就診之各項紀錄資料,如此將可使病友與醫療團隊,完整追蹤病友之疾病病況,並能適時調整最適合病友的治療計劃。再者,病友亦可透過護照內完整的罕病相關權益申請介紹,更順利爭取到他們應有的權益。

  「罕見疾病健康護照」的出版,不僅可提供病友、家屬、以及相關醫事人員了解病友的治療方針,同時對於政府相關主管機關而言,更可藉此了解國內罕見疾病病友之實際狀況,不但可落實罕見疾病之追蹤管理工作,同時亦真正嘉惠罕見疾病病友。該護照已於九十二年六月再版,內容除作部份資料修正外,並新增部份補助辦法與表格,讓它更貼近病友的需求。如今此書已全部發送完畢,為了讓資料更新,內容更完整,本會已經重新製作一系列新的資源手冊供病友參考使用。
附件下載: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