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5-05-26 16:05:19發表 (閱讀次數:1600)
「罕見疾病病友ICF身心障礙新制座談會」台中場

  由於本會病友病況多屬難以回復,也多持有永久效期的身障手冊,為了提醒病友們面臨可能重新鑑定和換證時應注意事項,2014年本會於台北客家文化中心,辦理北區「罕見疾病病友ICF身心障礙新制座談會」,希望能藉此機會向罕病朋友們說明換證時應注意的事項,並解答多數病友共同的疑問;今年更陸續辦理中區及南區的座談會,向中部及南部地區的病友們說明換證時可能面臨的相關疑問。
  
5月24日於台中維他露基金會辦理中區「罕見疾病病友ICF身心障礙新制座談會」,當天共有42個家庭、85人參與,此次邀請到台中市社會局胡哲豪社工及彰化縣社會處吳美惠社工督導,兩位都是身心障礙福利科ICF換證相關承辦人員,來向罕病病友及家屬們說明身障福利資源,及換證上需注意的相關事項。
  
由於罕病的複雜及特殊性,部分病友反應身障鑑定表無法真實呈現病友之障礙情況,反應鑑定的醫師無法了解他們實際的身體狀況。建議病友可分專科類別進行鑑定,並提醒病友們,在申請身障鑑定時,請尋求熟悉並掌握自己病況的醫師,以獲得最適切之鑑定結果。由於考量到罕病診查的複雜性,政府同意罕見疾病相關專科醫師可跨障礙類別進行鑑定,不受特定科別醫師之資格所限。
  
新制身障證明將不再有永久效期之註記,最長僅有5年效期,但我們知道無謂的重新鑑定不僅折磨病友,更徒增病家照護負擔,因此建議病家,若病友身體狀況無太大變化,不需變更障礙等級,這次的新制轉換可直接換證,以減少病家的負擔。病友於進行身障鑑定新制時,若遇到任何問題,歡迎與本會聯絡:(02)2521-0717轉分機121~124研究企劃組。

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內容及流程(台中市)
身心障礙者福利資源介紹與說明(彰化縣)
罕病身障鑑定上的特殊保障
向病友說明身障鑑定上的特殊保障。
與會病友仔細聆聽。
綜合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