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5-03-27 18:03:28發表 (閱讀次數:1265)
「在廚房裡 環遊世界吧」~第一屆「愛料理」廚房系列課程正式啟動!

活動時間:104年03月29日(日)上午10:00 - 13:30(全程開放媒體採訪)
活動地址:Yamicook美食廚藝教室 (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246號8樓之1)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賽諾菲股份有限公司
      

  家中電視機正上演TLC頻道的美食節目,一旁忙於照顧孩子的罕病媽媽,邊注視著這道料理的每一個步驟,卻也要小心翼翼地注意孩子是否因管灌餵食而嗆著,媽媽心想:這疾病要伴隨孩子與我好久一陣子,雖然不方便出門上館子大啖美食,但如果能夠有機會也為孩子或家人們弄桌「愛的料理」,體驗一下不同的全新生活,或許真能暫時忘卻疾病帶來的苦與不便……

暫時忘卻病與苦  品嚐愛的異國料理

  因疾病複雜且多數無法治癒,通常大多數的罕病家庭都必須與疾病共處一生,甚至部分代謝異常疾病的病家,因為孩子的飲食攝取必須斤斤計較,讓全家人失去了對美食的享受;加上必須長時期照顧孩子,想要出外上個館子或是做一頓豐盛的美食佳餚,不被允許的寶貴時間常讓家長裹足不前。

  
以往,基金會多舉辦特殊飲食的料理活動,比如低蛋白飲食料理等,協助病患家屬照顧家中有特殊需求的患者;然而基金會在長年與病友及其家屬互動中發現,這些病患家屬也是需要被照顧與關心的一群人。

  
家有罕見疾病病患的家屬們,幾乎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沒有喘息的時間,為了就醫四處奔波,陪伴又耗時費力,長年下來,心理壓力累增卻無處宣洩。因此,罕見疾病基金會的「料理廚房」課程因應而生,期待家屬們跳脫日常照護生活,參與一場美食的饗宴,從烹飪中找回熱情的自我,並將這份歡愉的心情帶回家與家人分享。

  為
了體恤罕病家屬的長年辛勞,一圓他們烹飪佳餚享受美食的夢想,基金會今年首度辦理「料理廚房」系列課程,期待透過輕鬆有趣的烹飪課程,讓病友家屬達到喘息與療癒的效果,暫時忘卻長年照顧的勞心勞力。

用料理療癒身心  把愛帶回家

  此次我們特別邀請到Yamicook美食廚坊總經理張馨月擔任廚藝老師。她認為「美食的價值遠高於鑽石」,張馨月老師堅信食物擁有慰藉與療癒的效果,「對這些來參加的病友家屬來說,無論是生理或是心理上,都比一般家庭來得更有壓力,我希望他們來到我的廚房,把這裡當遊樂場,不同的調味與工具,就是他們的遊戲器材。」

  
此次共有三十二人參加,來自十五種病類的家庭,他們有些人是媽媽,有些是父親,甚至有是病患的手足,無論身份、年紀,他們都期待能透過這場活動,讓他們得以有喘息的機會,並能續飽能量回到平日生活。

  
罕病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如表示:「此次活動的意義不在於專精學習,而是要讓家屬們從長年疲於奔命的照顧中跳脫出來,期待透過輕鬆有趣的烹飪課程,讓他們也能享有跟一般人同樣的悠閒生活樂趣,藉由各國美食的試做體驗而有全新的感受。」

   「大學時期,我從來沒有蹺過課,如果有全勤獎,我一定是第一名。沒想到結婚後,從婆婆、先生到兒子都生同樣的病,照顧這三代人,我也是全勤獎。三十年來為了照顧家人我從未休息過,甚至不得不放棄所有的嗜好。這是我第一次自己走出家門,參加料理廚房,我要獲取更多能量,支持自己撐下去。」~亨丁頓舞蹈症家屬 「泰山」媽媽

   「小女兒出生之後,我一邊工作,一邊要花很多時間陪她四處就醫,等她漸漸長大,陪伴學習的時間幾乎讓我毫無喘息時間,很幸運的是,我有一家子的人陪我一起努力。我是個很幸運的人,不太需要學煮飯,這次來參加活動,就是希望能用料理向家人表達我的感謝,我們要一起加油!」~威廉斯氏症候群家屬 麗芬姊

  首度舉辦的料理廚房課程短短兩天即完全爆滿,顯示受歡迎的程度,課程時間為三週,分別是3月29日(日)、4月11日(六)以及4月26日(日),料理內容多元,有義式、英式與泰式料理,期待這些病友家屬們卸下平日照護的負擔,來到張馨月老師的烹飪遊樂場盡情追逐放鬆的氛圍,也能透過料理環遊世界!

 第一屆「愛料理」廚房系列課程表:

環遊世界第一站
0329 ()
上午09:30-13:30

義法經典輕鬆做
白酒蛤蠣墨魚義大利麵、法式經典紙包魚、綜合野菇濃湯

環遊世界第二站
0411 ()
下午14:00-17:30

優雅英式下午茶
黑麥豬肉三明治、蘋果派、水果茶(需煮果香糖水)

環遊世界第三站
0426 ()
上午09:30-13:30

南洋風味泰熱情
綠咖哩豬打拋豬、蝦醬高麗菜


新聞聯絡:罕見疾病基金會活動公關組2521-0717分機131 & 135 
活動公關組組長 葉韋均0975-768-818、專員 凃心怡 0911-730-459

個案故事一--泰山媽媽
個案故事二--胡麗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