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2-10-03 08:10:26發表 (閱讀次數:1924)
基金會開辦國內首創之「罕見疾病病友微型保險」

添一層保障  多一份安心
商業保險的長期棄兒終能享有的微型保險
有錢也買不到保險的極弱勢族群

  
小惠是遺傳性表皮分解性水皰症(泡泡龍)的病友,自小便飽受全身上下起滿水疱、血疱的折磨,為了給予小
最完整細心的照顧,媽媽辭去了工作,由爸爸一肩扛起家計,一家人雖然辛苦,但看著小惠可以和一般的孩子一樣上學念書,卻也甘之如飴。由於小脆弱的皮膚,讓媽媽時時刻刻都非常注意小惠的日常生活安全,更擔心萬一出了什麼意外,家中已經相當沉重的經濟將無力負擔……媽媽詢問了各大保險公司希望能替小惠增添一分保障,但始終沒有任何一家保險公司願意承保。小惠的媽媽不懂,罹患罕見疾病不是他們天生可以選擇的,除了疾病帶來痛楚與重擔,他們為什麼還要面對外界的諸多排斥與不友善呢?這難道是對他們罹患疾病的懲罰嗎?

  
罕見疾病病友由於疾病的因素,往往被一般商業保險視為具有較高風險的對象而拒絕承保。相較於無法負擔商業保險的經濟弱勢族群,罕病病友是連有錢也買不到保險。而罹患罕見疾病的病友們與社會大眾無異,在日常生活中亦存在著遭遇意外事故的風險,加上病友及病友家庭長期揹負疾病所帶來的脆弱性及經濟弱勢性,當意外事故發生時,其所面臨的往往是較一般人更為艱難的處境,但在購買不到一般商業保險的情況下,病友們只能消極地期盼一切平安。

需要的所在 就是服務的方案
  
秉持著持續為病友尋求更完整健全的保障之信念,罕見疾病基金會於101年7月開始推出「罕見疾病病友微型保險補助方案」,與泰安保險公司專案合作,替基金會所服務的病友們投保微型保險,保費則由基金會全額補助,保險期為一年,保險到期仍同意續保者將繼續投保,基金會也將持續給予保費的全額補助。當病友發生意外死亡或殘障事故,病家最高可領到30萬的理賠金,希望藉此能幫助病友們在遭遇意外事故的急難時刻維繫住家庭並減輕家中的經濟壓力不至於崩解,更重要的是能藉著保險即時的援助與支持重整生活,讓病家早日回歸到原本生活的常軌。
  該方案中病友們只須填寫同意由基金會辦理投保的相關表單文件(可上基金會網站http://www.tfrd.org.tw/tfrd/service_i/main/category_id/4下載),經保險公司核保通過後,基金會將寄發保險卡到病友家中。方案開辦以後已經陸續接到許多病家的熱烈迴響,目前已經為1,400多位病友辦理投保,也期待能有更多病友陸續加入投保的行列。

期盼更多保險公司對罕病病友開啟友善之門
  
在籌備微型保險補助方案期間,基金會針對目前已推出微型保險商品的近10家保險公司一一進行詢問及瞭解,但由於病友罹患罕見疾病的特殊身分,縱使已經是專為弱勢族群而開辦的微型保險,罕病病友在納保上依然處處碰壁,經過多時的詢問和溝通,唯有泰安產物保險公司願意承接病友的微型保險,並給予罕見疾病的病友們最大的支持與協助。雖然起頭不易,但仍由衷的期盼在未來能有越來越多的保險公司願意持續對罕見疾病的病友們打開友善接納的大門。讓這樣的先導計畫只是一個好的開始,我們最終的目的則是希望讓更多罕病病友能夠免於成為被商業保險拒保、孤苦無依的保險棄兒。
  已經加入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病友,若對於「罕見疾病病友微型保險補助方案」有任何疑問,請電(02)2521-0717分機121,洽研究企劃組伍專員。尚未入會的罕病朋友們亦隨時歡迎免費入會。

本會所服務之病類:http://www.tfrd.org.tw/tfrd/rare_b

聯絡人:罕見疾病基金會2521-0717轉研究企劃組分機121 & 122 

~因為有你 愛不罕見~

罕見疾病基金會  邀請您一同關懷罕見疾病
劃撥帳號:19343551   戶名: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台北總會:104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20號6樓
電話:(02)2521-0717-8  傳真:(02)2567-3560

七月保險名單
八月加保名單
九月加保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