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最新消息
於2012-08-22 02:08:39發表 (閱讀次數:2186)
牙痛也是病!好牙才有好健康~「身心障礙者口腔保健&照護」課程開講(已額滿)

各位親愛的病友及照顧家屬們: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把牙齒保健列為人體健康的十大標準之一,然而牙齒和健康有什麼關係?!也許很少人會關心這問題,如果不痛,根本不會感覺到它的存在,因害怕牙醫而逃避口腔醫療更是大有人在;仔細想想,進食是生命的開始,口腔是消化系統的入口,可以說不健康的牙齒或口腔不只影響情緒、營養攝入、生活品質,嚴重者將引起心血管、腸胃、呼吸系統等感染併發症,進而可能威脅生命。

  國人普遍牙齒健康狀況不佳,尤以身心障礙患者因肢體、心智、飲食等等的限制,且通常接受到較少或不適切的口腔照護,導致齲齒、牙周問題者眾;其所衍生的身體不適及情緒問題,對於病友自身以及照護者而言,都是極大的困擾,故爲增進病友及其照顧家屬們重視並更了解如何進行口腔自我照護,爰特與台大醫院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示範中心合作,辦理本課程。

  本課程從實用的角度出發,榮幸地邀請到陳信銘與楊湘醫師,針對身障病友的口腔問題防治與自我檢查、正確刷牙、就醫選擇、護齒工具等議題,進行指導分享;對於想訓練生活自理能力的病友,亦特別延請台大輔具中心陳莞音治療師,現場帶領學員認識盥洗輔具與實際操作練習,課程精彩豐富,歡迎大家一起寶貝牙齒,自己多做一些,牙醫就少治療一些喔!

活動日期:101年9月15日(六)       

活動地點:台大兒童醫療大樓院區15樓講堂(台北市中山南路8號)

辦理單位: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
        臺大醫院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示範中心

報名資格:只要您是罕見疾病病友或其家屬,皆可免費參加本系列課程。

報名時間:已額滿

報名方式:請以傳真或電話方式報名。
 1.電話報名專線:02-2521-0717分機152,醫療服務組 陳舒涵專員。
 2.傳真專線:02-2567-3560,傳真後務必請記得來電確認。

活動流程:

時間 課程 講師
09:30~  學員報到    
10:00~11:00  身心障礙者口腔醫療現況與願景   台大陳信銘牙科醫師  
11:00~12:00  口腔預防保健面面觀  台大楊湘牙科醫師 
12:00~13:30  午餐/休息   
13:30~15:00  如何協助身心障礙者進行口腔清潔及問題檢查(含實際操作及回復示教)   陳信銘 牙醫師
楊 湘 牙醫師  
15:00~15:15  點心/休息/     
15:15~16:45  肢體障礙者自我盥洗輔具之介紹
(含實際操作及回復示教)  
台大輔具中心陳莞音職能治療師  
16:45~ 賦歸     


更多訊息,請參考活動報名簡章。

「身心障礙者口腔保健&照護」課程報名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