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9-04-10 20:03:49發表 (閱讀次數:2555)
專業再提升~『家庭會談技巧研習實錄』

  本會與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於今年2月13、14日合辦『如何與家庭工作與社工自我照護工作坊』,其中徐孟愔老師生動活潑、具有實務經驗且深入的家庭社會工作分享,讓參與者從中學習透過與罕病家庭的互動來激發家庭功能、維繫家庭動力,課程結束後反應熱烈、好評不斷,紛紛表示對罕病實務工作極有益處。

  為提升罕病團體直接服務工作者專業知能,以協助其處理病友家庭困境,本會特別於4月6日再次邀請到徐孟愔老師至本會台北病友服務中心針對『家庭聯合會談技巧』作更進一步的指導教學。在實務工作中經常發現案主問題並非個人所造成,亦需面臨二人以上的案主如:親子、夫妻、甚至是整個家庭,會談過程中也會遇及案主間彼此所產生的衝突、權力失衡、失焦、結盟等狀況。本次透過徐孟愔老師的專業講解確實提昇社工於家庭聯合會談時的基本原則、技巧等相關知能,以協助家庭能更有效地面對處理重點問題。

  除了本會之外,亦有先天性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中華民國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台灣結節硬化症協會、台灣關懷地中海型貧血協會、中華民國多發性硬化症協會、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總計29位專業人員共襄盛舉參與本次研習課程,從參與盛況,不難發現如何落實病友直接服務的確是是各團體的共識與目標。六個多小時的課程轉眼結束,與會人員皆表示裨益良多,亦期盼能帶給罕病家庭更有成效的專業服務。

  本會今年度將持續實踐資源共享概念,協助工作者克服工作瓶頸、穩定服務品質,除了辦理專業研習課程邀集各罕病相關團體參與,亦透過中華民國聯合勸募協會的專案補助,聘請專業督導進行巡迴個別社工督導,期盼藉由多樣課程與專業協助,能逐步建立縝密完整的罕病服務網絡,嘉惠更多罕病家庭。
大家仔細聆聽老師的經驗談
罕病服務社工群好大的陣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