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2-07-17 09:07:43發表 (閱讀次數:2586)
2012北區罕病「花蓮太魯閣鐵路自然風光二日遊」圓滿成功

    2012第十屆罕見疾病暑期北區旅遊活動--花蓮太魯閣鐵路自然風光二日遊,在40名工作人員及志工帶領下,180名罕病病友與家屬於78-9日浩浩蕩蕩搭乘台鐵前往花蓮,展開兩天一夜的自然風光鐵道之旅,最特別的是,旅途中還有跆拳道奧運金牌得主朱木炎先生隨行擔任一日志工,服務罕見疾病病友。

 

對大多數人來說,出外踏青應是件輕鬆快樂的事情,但是對於罕見疾病的病友來說,除了要考量到身體的狀況、景點的無障礙設施之外,還有照護問題等顧慮,因此許多罕病家庭很難有共同出遊的機會。本會為了滿足病友的心願,從2003年起開始舉辦暑期病友旅遊活動,每次活動皆透過事前細心規劃及安排,並在隨隊醫師及志工的大力幫助下,才能夠幫助這些必須帶著許多醫療器材、藥品及輔具的病友出門。今年病友旅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從苗栗飛牛牧場,到南投日月潭、嘉義歐都納、埔里牛耳、新竹小人國,甚至小墾丁度假村等,從南至北遍及整個台灣,都留下了病友與家屬們快樂的笑容與回憶。

 

今年的活動在公告接受報名後即獲得熱烈迴響,共約有800名罕病病友及家屬報名參加,最後共計有180名病友家屬,一同前往花蓮,這次參與的病友主要都是第一次參與本會大型暑期旅遊活動,大多數病友都沒有搭乘過火車的經驗,因此,在這趟旅程中皆是既期待又興奮。

  
行程中我們前往知名的旅遊勝地馬太鞍濕地進行生態導覽及麻糬DIY,在怡園渡假村中參與老樹導覽和放天燈等活動並體驗漆彈射擊、棒球九宮格等各種設施,最重要的當然是要到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讓罕病病友有機會欣賞世界級的美景,讓他們能夠暫時忘卻疾病的苦痛。

   
為了讓病友及家屬能有一趟舒適平安的旅程,基金會工作人員除了早在幾個月前就前往花蓮進行場勘之外,因為要率領將近20名左右的輪椅病友搭乘火車,不論是車站、火車上、旅途中所有景點的無障礙設施都需事先進行規劃安排,並事先與台鐵人員進行溝通協調,協助病友上下月台、擺放渡板、動線引導與上下車等事宜。

  
感謝台鐵人員的大力協助,讓病友上下車與進出站的動線皆暢行無阻,不再有無障礙的設限,特別是他們主動積極的服務態度以及貼心且細心的適時協助,都讓罕見疾病的病友們揪感心。

 

在此次病友旅遊服務的志工當中,有一位相當特別的志工-跆拳道奧運金牌得主朱木炎,也與病友們一同前往花蓮,為罕病病友服務。在旅程中,朱木炎除了協助病友推輪椅、上下復康巴士,還很有耐心的與病友們一一合影,第一次參與病友旅遊活動的朱木炎表示:「這次很高興能有機會擔任罕病基金會的志工以及公益大使,病友們對抗疾病的勇敢與參與活動的熱情,都讓我十分敬佩、感動,在這趟旅程中我覺得自己獲益良多,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能為罕病病友服務。」

  
朱木炎將擔任本會公益大使,替本會拍攝形象廣告,公益廣告將會於公車、捷運燈箱以及各雜誌刊物上露出,預備於八月一日隆重登場,還請支持罕病的朋友多多留意。為了鼓勵更多病友們能夠走出戶外,並提供罕病病友更多更多元的服務內容,罕病基金會需要您持續的支持與鼓勵,讓這些平日行動受限的病友,也能擁有出外踏青與其他病友交流互動的機會,因為有你,愛不罕見。

2012北區暑期旅遊病友心得分享
花蓮暑期旅遊大合照
漆彈射擊新體驗
營火晚會放天燈
馬太鞍溼地體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