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8-04-29 05:07:17發表 (閱讀次數:1593)
2008全方位家庭支持課程(三) 經絡按摩紓壓課程活動紀實

        「每天照顧病友,長期下來我都有手腳酸痛、脖子僵硬的問題出現了。接下來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基金會在聽到許多家長的聲音後,於4月20日辦理一場專屬於照護者的筋絡按摩課程,來解決家長們的困擾,共計37位病友及家屬參與。 

  活動開始,紀曾淵老師以風趣的自我介紹為課程破冰,並以幽默的方式營造出互動極佳的上課氣氛。紀老師由初淺的理論帶領參與者了解人體結構及經絡,除了舉出許多生活中實例來幫助參與者了解人體結構與穴位之關連性,更不斷提醒大家,胡亂按摩將會有適得其反的效果。 

  為讓大家簡單記住各個穴位,老師還創造了口訣,家長們熟記後也都會自發性地隨著老師的講解操作按摩動作,甚至在休息、中餐時間,家長們仍保握時間積極的找老師討論,並與大家分享各自照顧經驗。老師亦與大家分享其個人教導盲生之經驗,鼓勵病友及家屬多看自己所擁有的事物並正向思考。 

  下午示範課程時,學員以兩人一組之方式進行實體按摩操作,由老師在旁一一進行指導。剛開始大家都不知該如何擺放手腳,經過老師的鼓勵及指正後,下半段課程遂能漸漸熟練按摩手勢,並能掌握到經絡按摩之要訣。課程進入尾聲,每個人除了覺得身體輕鬆、收穫很多外,更希望本會能夠延續此次的舒壓講座,讓每位家長有機會學習更多舒壓按摩方法!

運用簡易手法以緩解肩頸講義下載
認識經絡及簡易穴位DIY講義下載
參與者演練按摩動作
課程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