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8-05-05 05:07:38發表 (閱讀次數:1104)
2008南區罕病志工培訓行 收穫滿行囊!

       4月27日艷陽高照的盛暑,一群遠從台南、屏東各地,來自醫院、學校、社區民眾及病友家屬,共計50位滿懷服務熱忱的學員們,一同來到高雄市無障礙之家,加入南部志工培訓行列。 

  上午的培訓活動除了介紹基金會服務、常見罕病及服務身心障礙者基本知能等基本課程外,更邀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病友小甯及小宇姐弟檔,分享罕病志工帶給他們的幫助與感動,以及罹病但抱持平實且樂觀的心情面對人生的點滴,讓學員更深刻感受到病友的生活與助人的重要性;曾參與南部活動的小慧志工,也前來分享實際參與志工服務的寶貴經驗;同時也邀請高雄市無障礙之家林煌南組長講解正確使用輪椅之法,學員們無不專注聆聽、勤作筆記,為下午的實務操作而準備。 

  下午的無障礙體驗活動更是精采,「勇闖好漢坡」身歷其境體驗輪椅的使用,讓大家學到無障礙空間的重要、如何正確的助人為樂;「口沫橫飛」(喝水傳話),從中感同深受,理解聽語障者表達語意的不容易;「眉目傳情」使用溝通版,口含棒棒糖以眨眼示意,學習透過溝通板來溝通;此外還有身歷其境的視障及輪椅移位體驗,大家體驗的很愉快,從中也同理身障者因疾病所帶來的不方便。緊接著服務模擬狀況劇演出,各組無不腦力激盪、用盡道具,將基金會活動可能發生的狀況都模擬示範了一遍,更深刻體會身為罕病志工之服務內涵。 

  就在大家意猶未盡的同時,所有溫馨的分享、深刻的體驗,隨著太陽西下劃下句點。然而,此次的聚首是個契子,我們因關懷罕病而相聚,未來更期待能在罕病服務活動中重逢,也歡迎社會大眾一同加入本會的行列,相信透過眾人的加入,罕見疾病病友將能早日走出困境,迎向陽光!

無障礙體驗
狀況劇模擬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