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8-05-19 04:07:34發表 (閱讀次數:1225)
2008中部團督 理論與實務的完美結合

       為促進中部罕病病友團體間專業知識交流、提升彼此合作默契,同時增加社工員專業知能,本會中部辦事處特於4月28日舉辦定期團體督導活動。此次邀請國立台中特殊教育學校盧佳香社工師(擁有14年台中榮民總醫院社工師之資歷)擔任督導,期望第一線社工員能在教育、情感層面獲得適當的支持,藉以提昇工作效能、增進服務品質。 

  此次參與團體包含肌萎縮症病友協會、台灣關懷地中海型貧血協會、多發性硬化症協會等6位社工員,課程主要以「專業研習」及「個案研討」為主軸。一開始盧督導除了讓病友團體的社工員初步建立關係外、亦針對社工員目前所面臨的瓶頸給予支持與提醒;專業研習部份是以「優勢觀點個案管理」為主題並搭配實務案例進行研討,其中優勢觀點重視個案的潛能和想望,藉由激發個案的信心及潛能,促進個案採取行動,這對於長期以病理觀點看待病友及以問題解決模式為導向的社工員來說,實為不小的衝擊,同時督導也提醒大家,應該擺脫僵化的事件處理模式,轉以有彈性、連結非正式資源為方向的思考,方能更多元的了解個案、提升問題解決能力。 

  此次團督結束後,參與的社工員紛紛表示,在平日工作之餘能有專業新知挹注及情感交流的機會確實有限,有這樣的機會當然會好好把握,也期待下一次的團督能有更多的收穫!

參與成員大合照
團督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