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8-05-27 03:07:53發表 (閱讀次數:1476)
進行性肌肉骨化症研究及照護經驗國際交流座談紀實

       罕見疾病恰如其名,有許多病類的病友在臺灣僅有個位數,因為人數稀少且孤立無援,才更要你我的支援與協助。進行性肌肉骨化症(FOP)即是這樣的疾病。據文獻記載,FOP的罹患率僅有兩百萬分之一,而本會目前所掌握的資料僅有6位,其中1位已過世。而本次活動本會不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為了就是希望促成此一難得的國內外首次FOP病友聯誼交流。 

  為了促進國內FOP相關的醫療與研究,並讓病友家屬有個見面交流的聚會,我們在5月19日與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遺傳中心合作,舉辦一場FOP國際交流活動,並請來鑽研於FOP研究近20年的美國賓州州立大學Kaplan教授與著有「攀越魔術山」一書的作者Mrs. Carol 及其罹患FOP的兒子Vincent,來台與大家交換經驗。 

  活動一開始,由成大遺傳中心林秀娟主任代表說明此次活動的目的,接著由Dr. Kaplan報告FOP的最新研究發展,他並一再強調:雖然目前FOP尚未有治療方式,但一定要認識它,了解如何避免造成惡化。因為FOP是一種因基因缺損,任何外力都有可能造成肌肉骨化的疾病,所以要極力避免不必要的侵入性醫療行為,如打針、切片、開刀等。這些知識不僅要教育家長,更要讓醫療專業人員認識。 

  活動的插曲是,在上個月剛殺青的一部描述FOP少年想上武當山學功夫的電影中,飾演FOP病童母親的影星張本瑜小姐、飾演FOP少年的童星跟爸爸都來到會場給予大家支持與鼓勵。 

  第二場的演講是由Mrs. Carol來與大家分享一個家有5個小孩,其中一個還是FOP患者的家庭,如何在這一路上互相扶持,突破種種困境仍能緊密相依的心得。接著是Vincent與大家分享身為FOP患者,如何克服身體障礙,終於在今年夏天可以如願上醫學院的心情。最後則是現場5個FOP家庭及醫師相關交流的時間。有些家庭之前未曾見過其他病友,他們利用這個時候彼此互換照護經驗,並希望能運用在自己孩子身上。會後本會還安排大家一同遊玩台南府城,讓大家享受一個難得輕鬆忘卻病痛的悠閒午後。

醫師們現場便討論起病友的病情來
活動中與會的所有來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