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8-06-02 09:07:51發表 (閱讀次數:1336)
「與內在孩童相遇~弱勢病患社工自我照顧工作坊」

       社會工作者是要協助案主找回自己內在的力量與善用環境的資源,活出自己,過得自在。但面臨案主多元的需求,工作的場域也越來越多面向,社工要接受的挑戰與壓力也日益劇增。故於5月9~10日,本會與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共同於本會台中辦事處舉辦了兩天一夜的「與內在孩童相遇~社工人員自我照顧工作坊」,期望透過成長團體的帶領,協助專業的助人者將自身的能量找回來,並回饋在個案服務及工作上。 

  此次來自北、中、南各病友協會團體及本會社工,共12人一同參與,並邀請了資深專任「張老師」的李素芬老師來帶領團體。透過溝通分析學派提出的「P-A-C體系」,將人性看成「自我狀態」,引導學員在兒童、成人與父母這三個自我狀態間自由切換來進行自我探索。如:從卡片中看到自己的需求為何,相互了解學員個人壓力與進行支持活動,並利用PAC量表的施測,分析在不同的情況下,不同的自我狀態就會活躍起來,主導一個人的行為表現。 

  第二天的課程則是透過冥想及繪圖來與不同之自我狀態的內在孩童進行自我照顧,每一階段的引導都讓學員們感受到不同的自我狀態,在平日繁忙的工作中也相互獲得與內在對話溝通的機會。最後李老師還運用了自我照顧卡,讓學員們有彼此回饋的機會,同時在回饋中強化對自己的印象。 

  兩天的團體現場除了歡笑與淚水,也讓學員有機會感受此次團體對自我的影響,更加拉近了社工們的距離,並重新獲得自身的能量,期待每位社工們再度帶著滿滿的能量回到工作崗位。

 

來自北中南的協會社工共同參與
運用內在孩童卡進行自我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