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9-05-18 13:03:04發表 (閱讀次數:1075)
巧手捏麵 文化教學新出發

  鄭爸爸 ,有一雙靈巧的手,曾經任職家電外務維修員,修過無數個電視、冰箱及各式小家電,更用這雙手捏出栩栩如生的捏麵人。除此之外,還用它幫臥床的兒子抽痰、拍背以及擦去辛酸的眼淚,他不求人幫忙,不接受施捨,即使生活苦,仍堅持用自己雙手抱起早已比他高大的兒子,用自己的力量賺進每一分錢養家活口。

   捏麵人是8年多前鄭爸爸的小孩確診為ALD(腎上腺腦白質失養症)之後,無師自通的一項民俗技藝。為了創作出更多豐富的內容,他常向小朋友請教,瞭解最熱門的卡通人物,舉凡海綿寶寶、哆啦A夢、巧虎及團團圓圓都可以順利產出,其中最困難的就屬關公、孫悟空等民間傳奇人物,光是揉麵團、配色以及造型,就要花近一小時。另外,為了將作品順利推展出去,更積極研發手機吊飾、中國結及公仔等捏麵人氣商品等。

  為了照顧愛兒,鄭爸爸辭去原本固定的電器維修工作,改成不定時不定點的方式自製捏麵人販售。從孩子生病之後這8年多來,鄭爸爸就這樣提著捏麵用的木箱及騎著一台老機車,足跡遍佈林口竹林寺、中和烘爐地以及三峽老街等,不過這樣的收入並不穩定,加上屢次申請街頭藝人執照都被打回票,鄭爸也開始尋求轉型。

  「小朋友,知道什麼是捏麵人嗎?鄭叔叔告訴各位,在三國時代諸葛孔明….」從今年開始,除了原先擺攤販售仍持續外,也開始投入捏麵人文化技藝傳承的教學工作,鄭爸感慨說:「擺攤過程中,幾乎所有小朋友都沒看過捏麵人!很怕這項文化技藝就這樣消失,因此才會興起教學的念頭。」從準備麵團、竹筷以及示範圖卡,鄭爸皆一手包辦。還翻閱更多關於捏麵人的資料,務必讓課程更生動活潑,而本會也積極協助他開始媒合適合的教學機會,一方面讓這難得的傳統技藝得以延續,二方面也讓這罕見的無私老爸能夠貢獻已力,繼續守護他的家庭。

※如果您想幫助鄭爸或願意讓捏麵人這技藝繼續傳遞,可提供園遊會、擺攤活動以及學校課輔、安親班等教學課程機會,歡迎來電基金會。可電洽02-2521-0717轉131-134 活動公關組


鄭爸認真教學
迴響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