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8-07-16 07:07:04發表 (閱讀次數:1550)
2008全方位家庭支持課程(九)心靈藝術講座活動實錄

       為了讓成年的病友及辛苦的家屬體驗一場心靈SPA,讓疲累的身心得到釋放和舒展,本會於2008年7月12日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辦理「97全方位家庭支持課程----心靈藝術講座」,此次特別邀請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暨新竹人智學會理事長林麗真老師,帶領大夥兒進入「優律斯美」的藝術殿堂。 

  優律斯美(Eurythmy),源自Radoif Steuner在20世紀所創,是一項肢體依循語言與音樂的原則所舞動出的藝術,具有強化生命力與治療性的功能。活動一開始,林麗真老簡單地說明優律斯美的概念,並利用肢體表現出「a-e-i-o-u」五個母音,聲音其實是利用身體來帶動能量的,每個字都有屬於自己的肢體表現方式透過最簡單的肢體表現來照顧自己的身心,按摩體內的器官。大家跟著老師的動作,舉手投足,毫不馬虎,實地體驗「優律斯美」;接著老師帶領大家體驗如何在身體與心靈、語言與思考、時間與空間中,透過簡單的律動,達到身心靈放鬆的境界。簡單的步伐配著鋼琴伴奏,加上老師幽默風趣的帶領,大家在輕鬆的學習氛圍中,似乎領略不少。 

  另外,除了病友家屬平日的照顧辛勞需要釋放壓力之外,家屬也可以利用簡單的肢體遊戲與孩子互動,協助孩子減輕病痛、安定心靈,促進親子關係發展,因此老師利用了「節奏」和「打拍子」的方式,教大家玩「沙包遊戲」。這個遊戲主要是透過節奏律動,二或三拍的方式傳遞沙包,孩子可因此感受到身體和聲音的節奏,在不知不覺中遺忘身體的病痛和生活的壓力,而專注在自己的心靈節奏。 

  本次講座有20餘位家屬及病友參加,在場的家長們無不專注聆聽,而最後的回顧與發問,家長們皆意猶未盡,把握住最後的時間,想從老師身上吸取更多寶藏,相信家長們都收益良多。有位罕病病友曾經說過:「身體已經有病痛了,心靈不可以再混亂」,期盼透過更多的心靈抒發課程,讓這一條漫長且辛苦的照護之路,能適時得到心靈的平靜。

林老師講述優律思美的發展
透過沙包來做節奏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