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8-11-05 04:07:47發表 (閱讀次數:1427)
2008全方位家庭支持課程(十)~中區心靈電影院活動報導

       馬克.吐溫曾說,「天堂裡沒有幽默,因為幽默的秘密來源不是喜悅,而是悲傷」。心靈就像一座發電廠,輕輕鬆鬆地看電影,又可以跟電影的大導演一起學習,看市井小民如何將一個個的善意謊言,交織成為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光。談笑之中,很神奇地,我們心靈的能量滿載,就像電池一樣重新被充滿。 

  本次中區的心靈電影院於10月25日在中部辦事處舉行,文化大學戲劇系的黃維馨教授特地為我們挑選了一部在電影院及HBO都看不到的好片──張藝謀大導演的黑色喜劇《幸福時光》。在活動中指導大家,欣賞大導演如何運用鏡頭,將一群社會的邊緣人,包括了一個瞎眼又被拋棄的小女孩,幾個中年失業的工人,串聯成令人百感交集,笑中有淚,淚中有笑,又感動莫名的好片。 

  大家在觀賞之後,紛紛的熱烈參與討論,不管大人小孩,話題也從愛情到政治經濟,無所不包。除了家長們發表對政治經濟面嚴肅的觀點,也有因為本片對社會福利的缺失感到憂慮的看法。而當可愛的青少年跟兒童發表的感想,也惹得大家哈哈大笑,感受到他們的純真可愛。總之,整體的氣氛自由開放、溫馨又熱烈,闔家觀賞電影之餘,又盡情傾吐心中所想,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心靈電影院」期待藉著欣賞藝術的表達,病友及家屬暫時拋開現實,利用影片中的聲光效果,體驗不同的生命經驗。運用影片中蘊含的人生哲理及意義,催化罕病家庭的生活經驗,追求超越的生命意義。同時藉著討論,連結本身的生命事件,增強心靈對挫折的忍受力,轉化為防禦危難的能力,讓豐沛的心靈能量,帶領我們面對罕病家庭不一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