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7-05-07 03:07:47發表 (閱讀次數:1452)
從感官體驗心靈內在生命的滿足~2007親子教養講座 I

       4月21日早晨,基金會帶領大家進入「華德福教育」的領域,認識不一樣的教養觀點,讓孩子適性發揮自己的特質;而下午則藉由按摩教導的實作,讓家長們學會簡單的技巧,紓解自己或是病友因病引起的不適。 

  一開始,也是TSC病友家屬的淑玲老師先以簡單歌唱示範帶大家放鬆後,即進入形線畫繪圖的過程,不管是直線、曲線或圓形,每種線形符號都有其意義:直線有意志力的涵義、曲線則是代表思考能力;老師特別強調:形線畫的目的,「在於以非智性模式教導啟發孩子的思考能力,透過對圖的體驗來發展個體的意志力,其過程的重要性遠超過最後所呈現的結果。」 

  瞭解親子互動與情緒起伏的關聯,有助於教養技巧之提升。孩子所繪製與表現的圖能與其情感構成連結,而學習運用色彩則能強化對美與動感的認知,兩者相輔相成、便逐漸發展出個別化、獨特性的特質。簡而言之,形線畫的本質在於達成一個順應身心狀況、體現生活經驗的歷程,讓身心靈相互呼應、同步感受,使人在最自然的狀態下開展各種感官!更棒的是,還可以強化手眼協調的能力,透過手的活動來教育大腦。這對我們罕病的小朋友有很大的助益喔! 

  下午的親子按摩課程則是邀請羅玉美整復師為大家解說基本的按摩技巧。並透過實際操作,讓家長們初步了解人的穴脈。先是介紹手陽明大腸經,主要是因應面癱、食指不能動等病徵,透過按摩這條經絡來刺激病友的神經、減緩退化等。爾後再介紹足太陽膀胱經,可望讓長期坐在輪椅上的罕病朋友,以利紓解排便排尿,甚至是解緩落枕的疼痛。 

  罕病親子講座課程今年已是第三個年頭,本會期待藉由這樣的活動,提供新的觀念與技能(如:按摩)給病家,協助他們減緩因疾病所帶來的不適與不便,讓他們不僅活得快樂,更要活出美好的生命品質! 

大家練習基本的按摩技巧
形線畫:以非智性模式教導啟發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