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7-05-11 03:07:32發表 (閱讀次數:1428)
感受生命的故事~2007罕病親子教養講座Ⅱ

       「來風而吹,雲朵兒飛,孩子們迎風追……」在輕聲簡單的曲調中,5月6日的親子教養講座揭開序幕。該課程延續著上次講座的主題方向,為家長加強親子關係與孩子教養的技巧。一開始,淑玲老師首先說明,每一首首簡單的歌曲其實都有著安撫孩子情緒的作用;再搭配動作、表情來唱歌及敘說故事也都會有不同的效果,因為表情、肢體動作能與當下的記憶與情境產生連結,又可以吸引孩子的興趣。 

  一般人對於「說故事」的印象,不外乎是共同和孩子閱讀繪本或是朗誦故事,但實際要付出的心思卻非想像中簡單;要注意時段、故事內容、氣氛、表情等等。例如睡前不宜述說冒險的故事,會讓孩子產生好奇心或不想睡覺的反效果;而如果孩子吵著要聽故事,很可能是他渴望與爸媽互動。所以適時利用述說自己的故事和成長經驗,可以增加親子間的親密感。 

  在說故事時,有幾個部份可以多加著墨:配合圖像及口語化的運用,培養孩子的記憶能力;建立模式,透過拇指偶、手偶讓孩子養成規律性的聽故事習慣;鼓勵孩子利用聲音的流動、音韻及肢體動作進行角色扮演,引導其發揮想像力。老師也與大家分享,季節轉換及生命事件的故事也有很好的啟發作用,同時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用心的呵護與關愛。面對罕見疾病的議題,淑玲老師提出較為積極的想法:生命的寬度不是等同於人生的長短,鼓勵大家活在當下、事事珍惜! 

  下午的課程中,則是請大家分組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0-7歲、7-14歲、14-21歲、21-28歲、28歲-現在;在畫紙上呈現不同階段的回憶,藉著彼此的分享與交集,家長們融入在彼此的生命故事中。老師帶領成員們去感受生命故事的張力與奇妙,讓罕病家長們能夠以最真實的感受陪伴孩子深刻地去經歷、面對自己的生命;同時老師期勉家長透過不斷地練習與摸索,能慢慢找到努力的動力和希望。 

  孩子的未來與父母們的心思息息相關,只要我們願意付出,每個獨一無二的罕病小天使都將擁有無限的希望與可塑性;只要有愛,罕見疾病不再有如世界末日般的令人絕望。本會與所有家長邀您一塊來陪伴孩子成長!而類似的課程下半年度還會持續辦理,也希望您能以實際行動支持我們! 

在畫紙上呈現不同生命階段的回憶
「說故事」可發揮想像力,增加親子間的親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