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7-06-04 03:07:38發表 (閱讀次數:1391)
罕病緊急救護活動紀實

       當罕病病友遭遇緊急或意外事件時,若家人可以立即評估並給予適當的緊急處置,將可減少不幸或傷害的發生。有鑑於此,本會在台北市社會局贊助下,於5月26日及6月2日假身心障礙福利會館舉行了罕病緊急救護活動,以提昇病家與照顧者對緊急或意外事件的應變能力。

  課程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謝靜易教練主講,首先說明心肺復甦術(CPR)的重要性:一般人發生事故時,大腦若失去血液流動4到6分鐘後,將產生功能受損情形;故若在4分鐘的黃金搶救時間及時給予患者施行CPR,救活率就會提高。 

  事故發生時,首先要確定病患是否仍有知覺,一旦確定患者幾近或已無呼吸及心跳狀態時,則須進行CPR急救步驟。接下來,教練並示範針對呼吸道阻塞時施以的「哈姆立克急救」,也針對罕病的患者可能遇見的幾種狀況,作了疾病及處理原則的介紹,同時提醒學員其他需要注意事項。另外介紹呼吸道阻塞的急救方法—─通常患者會把手放到喉部,稱「哈姆立克信號」,一旦發現,應立即詢問對方“是不是喉頭被堵塞住了?”患者多半講不出話,但會點頭回答,此時必須立即施以哈姆立克急救。教練詳細的講解讓大家有了急救概念及面對危險需要具備的警覺心。 

  本次緊急救護課程,不論聽講或實際操作時,學員都非常認真,彼此間也有良好互動,並勇於發問,教練更是傾囊相授。學員參與度極高,結束之後更紛紛感謝這樣的學習機會,對於緊急事件的早期處理,更加清楚及熟練。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謝靜易教練主講
會後大合影!
學員操作CPR急救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