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7-09-07 09:07:42發表 (閱讀次數:1625)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夫妻關係講座」記實

       罕見疾病家庭面對著許多疾病所帶來的威脅,夫妻經常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婚姻關係便顯得格外脆弱。因此,家庭角色功能必須重新轉換及調整,讓夫妻關係建立新的相處模式。為此本會今年舉辦了「夫妻關係講座」,期望每一對罕病夫妻都能建立更穩固的關係,攜手共同面對疾病的挑戰。 

  課程首先由國立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暨家庭教育中心主任周麗端副教授主講。周老師以詩經文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點出傳統婚姻家庭的觀念,更以本身實例敘述罹患罕見疾病(海洋性貧血)所面臨的家庭成員衝突轉折,其心路歷程獲得學員們的共鳴。

  接下來周老師則以活潑生動的故事「感恩之門」與大家互動交流,當夫妻關係遭遇到瓶頸時,該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包括語氣的轉換、設身處地為對方思考與確實的溝通。

  經驗分享時我們邀請曾晴(患有罕見疾病肌小管病變)的父母現身說法。曾爸爸先敘述面對疾病的心情轉折過程;藉由信仰讓彼此更加貼近,疾病讓爸媽擁有更多勇氣!媽媽也提到:雖然在婚姻生活中會看見對方的缺點,但接受對方的不完美,就代表彼此的關係更多了責任及信任。

  兩位也在會後鼓勵在場的家長們,藉由鼓勵及分享,可讓婚姻有著不同的面貌及定位;持續的學習及溝通是最好的方式。 

持續的學習及溝通是建立優質婚姻最好的方式。
穩固的夫妻關係有助於對抗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