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9-06-19 07:03:31發表 (閱讀次數:1599)
孩子,你可以自己來! 北區親職知能暨樂活抒壓講座(一)

  家有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的父母,在撫育孩子的過程倍加辛苦,也比一般家庭需要付出更多的金錢、時間、精神…,因此本會特別在6月13日舉辦北區親職知能課程,教導父母利用情境和機會,增加孩子與環境互動的機會,進而建立其生活自理、加強動作能力,讓父母在照顧孩子時也能減輕疲勞。本講座利用連續兩個週六的課程時間,提供家長完整且豐富的學習,同時也讓一些時間無法配合的家長有更多參與的機會。

  本會特別邀請居家復健實務經驗豐富的林煜涵職能治療師前來指導,首先,老師先要大家了解什麼是「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IADL),家長除了攜帶孩子去上治療課程外,更重要的是在家就能自我學習,透過引導、訓練,促進孩子對環境的認知,學習生活及動作能力的技巧。接著,與居家照顧息息相關的便是「輔具」的運用,老師介紹多種輔具,涵蓋食衣住行各方面,其中有許多輔具是我們在家就可以DIY,不需花大錢去買,老師教導大家許多有趣的自製輔具方式,家長們認真作筆記,深怕錯過每個細節。

  此外,下午則安排了「淋巴排毒健身操」課程,邀請到抗癌成功的莊杏珍老師現身說法,讓大家了解淋巴的位置,然後透過簡單健身動作來減輕身體的病痛,達到舒壓的效果,即使是坐在輪椅上的病友也能一起做。透過老師仔細地講解,大家一個動作接著一個跟著練習,然後配合音樂跳出健康操,其中還有一名才大班的小小病友,也跟著老師認真地跳出每個動作,可見這套排毒健身操適合每一個人來學習,也是在家就可以輕鬆幫助自己的「舒壓健康操」。

  本次講座多達30餘名學員參加,相信每位家長及病友在活動中都得到不少有用的知識和技能。照顧罕病患者是條漫長且辛苦的路,除了用心照顧病友,也別忘了關心自己,期盼透過更多的知能學習課程及居家舒壓講座,讓病友及照顧者皆能維持身心健康的平衡!
跟我一起作
會後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