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2-07-05 09:06:31發表 (閱讀次數:1410)
金門縣全面實施二代新生兒篩檢記者會

金門前線全面捍衛新生兒健康
金門再度成為台灣的模範縣
並與世界同步
二代新生兒篩檢 金門新生兒通通有禮
金門縣政府 罕病基金會 台北病理中心聯手合作
全面全額補助金門縣「二代新生兒篩檢


  在健保總額支付制因對急重症與罕病等弱勢病患配套不足的批評聲浪下,金門縣政府、罕見疾病基金會及台北病理中心經半年來的規劃,共同獻給全金門縣寶寶出生的第一個賀禮:「二代新生兒篩檢」,並將全額補助金門縣的新生兒,進行全國首創的「二代新生兒篩檢」罕病防治工作,全額補助金門縣今年6月1日至明年5月31日出生的新生兒。這項民間團體與地方政府共同推行的金門縣「二代新生兒篩檢」防治工作,7月4日在台北國賓飯店摘星樓舉行的一場簽約儀式上,正式向社會大眾宣告此一極具劃時代意義的重要里程。  

  罕見疾病基金會執行長曾敏傑表示,繼去年補助臺大醫院與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進行民眾二代新生兒篩檢補助之後,罕病基金會今年將結合民間資源與金門縣政府合作,進行金門離島新生兒健康的照護與預防。該項計劃除由罕見疾病基金會進行規劃協調外,並由金門縣立醫院進行採樣,台北病理中心則將使用新進購置的「Tandem Mass串聯質譜儀」進行篩檢,最後疑似案例則將在罕病基金會協助下於台北榮總進行追蹤與確診,這項計劃同時也受到中國信託「17th點燃生命之火」愛心贈款,透過多個單位共同合作進行,期使金門縣不僅成為全國首屈一指進行「二代新生兒篩檢」之模範縣市,亦將成為全世界少數縣市政府進行新生兒篩檢的模範縣市。 

一點血篩檢代謝罕病
金門縣優生保健第一

  金門縣為離島地區,由於人口外流,全年約僅500位新生兒誕生,而所有新生兒皆由全島唯一的一家醫療院所:「金門縣立醫院」所接生。金門因為離島地區,宗族的通婚較為普遍,對於遺傳疾病因此更受重視,其對於新生兒醫療照護的用心更極受肯定。新上任的金門縣縣長李炷烽致詞時除了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更表示:「事實上金門地區自民國90年開始,即引進先進的聽力篩檢設備,早期發現聽力異常的寶寶,便立即為寶寶進行聽力訓練,而二代新生兒篩檢的實施,無疑將為金門新生寶寶的健康加分!」 

  罕病基金會也將繼續結合全國的醫療院所以及社福資源,期待能藉由此一合作模式研擬出未來二代新生兒篩檢之相關配套措施,包括加強對民眾宣導二代新生兒篩檢、檢體運送方式規劃、異常個案的追蹤確診、異常個案確診後的醫療照顧、社會救助及遺傳諮詢服務等等,進而提供未來各縣市合作規劃之參考模式。  

  曾敏傑執行長表示:隨著第三台「Tandem Mass串聯質譜儀」的引進台灣,罕病基金會更加確認以「Tandem Mass串聯質譜儀」進行全國新生兒篩檢的重要性,然而以新制度取代舊有的制度仍需長期的規劃與協調,除需要有關單位持續的關注與院際間的積極合作外,也希望能逐漸透過與各縣市政府合作的方式,讓全台灣的新生寶寶都能受到早期篩檢的保障。 

本會執行長代表致詞
宣導海報一景
現場來賓共同響應二代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