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2-07-09 09:06:55發表 (閱讀次數:1129)
醫院賺總額花招百出 民間組監督聯盟

        在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的發起下,結合40個民間非營利組織組成的「民間監督總額支付制度聯盟」,於6月29日正式成立,期待7月1日健保局實施之醫院總額支付制度,能導正醫院不顧醫療品質,拼命提供非必要性醫療服務的「衝業績」行為。但對於與新制配套的醫療品質確保措施沒有同步實施,聯盟也預見將嚴重影響民眾、弱勢病患及醫事人員的權益。所以將透過聯盟成員遍佈全國的組織網絡及申訴管道,蒐集醫院犧牲醫療品質以擴大總額利潤的事證,作為新制配套措施不足情況下的民間自救管道。 

  發起組織聯盟的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張苙雲表示,總額支付制度的全面實施是改善台灣醫療品質的一個契機,近日部分醫院和團體以「保障民眾醫療權益」為幌子,要求醫院總額支付制度暫緩實施,無視新制對於目前「過度醫療」亂象的導正效益,如此「利字擺中間  醫德放兩邊」的作為,實在令人痛心。  

  長期協助病患爭取醫療權益的中華民國醫療人權協會理事長白美芸,曾經看過不少因為過多檢驗、手術和用藥,導致病情越治越糟,甚至死亡的案例。所以也對總額支付制度抑制醫界浮濫醫療行為的出發點表示肯定。然而新制若造成利潤導向的醫院走向「醫療不足」的極端,也非病患之福,因此她關切的是新制如何建立確保醫療品質的機制。  

   具有醫師身份的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沈楚文認為,總額支付制度實施前夕,已經可以看到醫院因應動作連連,包括準備降低或裁減利潤不划算之科別在院內比重,以及透過行政力量要求醫事人員做出節省成本,但可能違反專業判斷的治療等等,不僅扼殺醫療專業自主,更可能危急某些弱勢病患的生存權益。對此,長期研究德國和台灣健康保險制度的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林志鴻教授認為,有必要參考國外,公開個別醫院的醫療品質與結果資訊,讓民眾有機會選擇醫療品質良好的醫療院所就醫。如此一來,品質不佳的醫院就會被淘汰,民眾的醫療權益也可以獲得確保。  

   林志鴻教授的主張,獲得在場的罕見疾病基金會、殘障聯盟、康復之友聯盟、愛滋病患權益促進會等眾多團體的共鳴,一致要求衛生署應定期將個別醫院醫療品質資訊公布上網。但張苙雲教授也代表聯盟聲明,聯盟除持續要求政府善盡督導之責外,針對醫院總額支付制度實施後可能發生的醫院轉嫁成本給病患、剝削醫事人員的問題,也應在制度內加強注意。聯盟也公布民眾、弱勢病患、醫事人的自救之道,提醒大家採取哪些自保策略,預防醫院因追求商業利潤造成的傷害。聯盟在政府、醫界沒有提出品質確保措施執行時程之前,設立一個全民申訴管道,以作為第一線的醫療品質監測機制。未來聯盟也將會定期公布蒐集到的實際事證讓社會大眾瞭解,使「利字擺中間  醫德放兩邊」的醫療院所行為無所遁形。 

  「民間監督總額支付制度聯盟」申訴管道如下,只要是受到醫院轉嫁成本給病患、經由剝削醫事人員或以行政扼殺醫療專業自主空間的受害民眾、病患和醫事人員,都可透過以下管道向聯盟反映。聯盟將彙整之後提出監督結果報告,定期向媒體及社會大眾宣布,並期待衛生署未來提出具體的辦法 

電子郵件:thrf@seed.net.tw 
傳真:02-27415013 
郵政信箱:台北郵政27-178號信箱 
電話:02-27417659 
~為方便資料建檔及彙整統計,請盡量採用書面方式,透過電子郵件、傳真或郵政信箱向聯盟申訴。~ 

與會學者專家
所有連署之單位
行動劇爭取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