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9-07-16 07:03:11發表 (閱讀次數:1594)
2009南區全方位家庭支持課程-台東、台南病友相見歡

  南部辦事處於去年開始推行「罕病全方位家庭支持課程」,透過簡單的教學互動模式,使病家們學習如何與疾病相處,今年度分別於台東、台南各舉辦一場支持課程,5月16日台東場次由馬偕紀念醫院台東院區小兒科主任游昌憲醫師為病家講解簡易CPR急救訓練基本概念,以及示範大人與嬰兒模型之CPR操作,並經由回覆試教指導CPR操作。

  緊接著由台東馬偕醫院連怡閔治療師藉由圖像講解與病家實地操作學習在家DIY的基本復健方式,希望病友在家可以輕鬆復健維持身體功能。最後則是由台東馬偕紀念醫院潘稀祺院牧師主任,帶領著學員們分享生命故事,更親自以精采吉他自彈自唱帶動現場氣氛,讓大夥在在愉悅與滿足的氣氛下,將活動劃下溫馨圓滿的句點。

  至於七月五日的台南場次,則是在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遺傳中心林秀娟主任引言後揭開序幕,首先由成大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組王雲娥組長講解『早期療育何處尋?』與『動手DIY---在家輕鬆做復健』等課程,內容豐富完整,也讓學員們受益良多。

  接著則是由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科王玠能醫師講解示範CPR基本急救訓練,王醫師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搭配回覆試教與有獎徵答,病家反應熱烈且印象深刻。再來是成大醫院護理部邱智鈴護理長解說何謂安寧療護與分享個案紀錄片,深刻的描述,在場的人無不動容,隨後在護理長的親自示範與帶領,病家互相為對方塗上精油按摩紓壓,由此可看出彼此互相扶持的心,最後更藉由心得分享,病友與照顧者得以說出心中的想法與感激。

  林秀娟主任則藉此機會給予回饋與鼓勵,此次課程在感人與溫馨的分享中,成為每個人心中珍貴的回憶。全方位家庭支持課程已經舉辦多年,除了希望能有更多正面迴響外,也希望病家們持續提供更多專業寶貴的建議,讓此一課程設計能夠更加豐富且真正達到協助病家的積極角色。
大家仔細學習CPR
南區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