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3-10-09 01:05:59發表 (閱讀次數:1499)
關心原住民新生兒健康 篩檢機制全面啟動

  本會推動「二代新生兒篩檢」兩年多來,發現原住民朋友罹患代謝異常疾病的比例偏高。以楓糖尿症(MSUD)為例,根據國民健康局的通報資料顯示:目前國內總計有20名楓糖尿症患者,便有14名是原住民。其發生率之高,遠超過一般國人的平均值。他們一方面是罹患罕見疾病的高危險群,另一方面卻是社會資源最不足的族群。

  由於原住民朋友居住地區較為偏遠,往往無法獲得充分的資訊及醫療資源,若家裡有一名罹患代謝異常的孩子,常使得原本並不寬裕的經濟更加雪上加霜,孩子的生存權受到莫大的威脅。為了幫助孩子活下來,為了讓下一胎能生出健康的小寶貝,本會將結合社會資源,協助每一名原住民新生兒,就是幫助每一個原住民家庭。  「原住民二代新生兒篩檢先導計劃」將從今年十月一日開始起跑,並持續進行至九十三年十二月底,只要具有原住民身份的民眾歡迎提出申請,每位原住民的新生兒將補助篩檢費用四百元整。本會為照顧每年全台灣預估8000位原住民新生兒,投入之總篩檢補助經費將達三百二十萬元整。洽詢專線: 02-252107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