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9-08-04 09:14:17發表 (閱讀次數:1777)
心靈藝術講座--人智學中的四相課程實錄

  在親子教育的過程中,很重要的論點是順應孩子與生俱來的氣質,給予適切的鼓勵與指導,若能充分瞭解孩子的氣質,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並減少父母摸索的黑暗期。本會於8月1日在台北市雙連教會舉辦「全方位家庭支持課程-心靈藝術講座」,今年再度邀請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暨新竹人智學會理事長林麗真老師,以人智學的觀點,介紹「四相-風、火、水、土」四種人格特質,除了讓家長瞭解孩子的特質外,也增進自我認識以及對周遭親友、同事的認識,進而學習各種人格特質的相處模式!

  早上的課程,老師先將「四相-風、火、水、土」的概念讓大家有個基本的認識,每一個人都可能屬於其中的一種「氣質」,而每一種氣質都有不同的個性、語氣、姿勢、態度等。當然,四種氣質也不會只以一種單純的型態展現。剛開始聽講時還不太能分辨四相的不同,但家長們認真聆聽,專心地做筆記,從老師的內容,慢慢地體悟出其中的差異,也藉由老師仔細講解,漸能判斷出自己是屬於哪一類型的「氣質」,下課時彼此之間還互相討論,你一言我一句的,有的家長更是把握時間跟老師討教一番,透過這堂課,不只更了解自己,也更認識孩子及其他家人的特質,進而學習如何教養孩子,並懂得如何與人相處,對於人際關係的提升有了不少幫助。

  在認識了人格特質後,接著就要學習如何運用這些特質來達到與人和諧的相處模式。老師利用簡單的「蠟筆繪圖」引導大家更深入地了解自我,從每一個不同的筆觸上感受自己在過程中的變化和想法。透過這樣的體驗,更清楚自己在面對不同生活模式時的態度,而不同氣質的孩子要學習畫不同的圖形,才能慢慢調教孩子的個性。在基本概念完整建立後,接著開始學習教養孩子及與人相處的方式,透過一連串的「沙包遊戲」,伴隨著簡單的節奏,讓在場的每個人都非常投入在其中,其中沙包數數,更帶出「學數學」的趣味,不論是大朋友或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藉著遊戲讓親子之間的相處更加融洽,父母在教養過程中更能輕鬆省力。

  本次講座共有多達40餘位家屬及病友參加,老師幽默風趣的解說,讓大家在一天的時間裡學習到很多關於「四相氣質」的知識及運用,相信每位家屬及病友都得到滿滿的收穫。透過對自我更多的認識,心靈也能更充實,期待下次的課程,能再帶給每一位參加的人一場豐富的心靈饗宴。
上課學員認真做筆記
收穫滿滿大合照
林老師講解四相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