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1-04-22 04:04:49發表 (閱讀次數:1228)
相伴而行工作坊 綻放絕地花朵

        今年度的生命教育講座「相伴而行」工作坊於4/16、17兩天假台北市公園路崇友文教基金會舉行。14位來自各地的成員,帶著對家人的懷念與愛,在楊靜芬老師及謝昀蓁老師的帶領之下,重尋生命力量,共同探索生命另一段優美樂章。

  開始時,團體瀰漫著「不想說,說了又有誰能懂」的氛圍,成員說不出話,只有眼淚擦了又擦。老師以社會心理劇帶領成員呈現心中衝突又矛盾的聲音,藉著思考生命中的痛苦及愛,抒發心中澎湃汹湧的情緒。透過重新整理及分享,將痛苦經歷昇華為對自己生命價值的肯定。

       本身為病友的一位成員,十年間竟經歷了十位親人的相繼過世。堅強的她未掉過一滴眼淚,並肩負起處理家人後事的責任。直到今年三月,殘酷的命運將她唯一的精神支柱--她的母親帶走時,無法隱忍的淚水才潰堤而下。她排除重重困難參加本次活動,經由老師的帶領及成員鼓勵,漸漸打開心門。

  另外,今年有兩位失去摯愛孩子的罕病父親參加本次工作坊。他們以父親的觀點,勇敢與大家分享對生死的看法。在談到孩子時流下了思念至極的眼淚,卻絲毫不減損他們一生保護家人,為家犧牲奉獻的氣概。這樣剛柔並濟的愛,令人動容。

  要讓「生如春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事實上只有看見並且理解死亡帶來的恐懼,並且試著去面對它,才能享受詩人泰戈爾所說的生命甜美。期待與至親分離的痛苦過程,能成為生命中愛的力量,開出永不枯萎的美麗花朵。


相伴而行工作坊 綻放絕地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