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1-07-18 09:04:03發表 (閱讀次數:1712)
「罕見疾病心靈寫作坊始業式」圓滿成功~為心靈打開一扇窗口

  許多罕見疾病的病友,身體因疾病導致行動受限,但其自由奔放的心靈世界卻始終活躍不受空間阻礙。為了鼓勵病友們以文字創作抒發心情,紀錄生活點滴,基金會今年特別開辦「罕見疾病心靈寫作坊」,期盼透過網路學習方式,讓行動不便的病友們在家也能輕鬆學習寫作,進而享受文字世界的樂趣。

  不同於其他類型的活動,「心靈寫作坊」以網路性質課程為主;不過,為了讓老師與學員們能彼此認識,100年第一期「心靈寫作坊」的始業式於7月17日在北部病友服務中心舉行,希望大家在「以文會友」之前,先藉由相見歡認識彼此。活動當天,來自全台各地的病友及家屬共21位齊聚一堂,準備聆聽寫作坊莊慧秋老師對於心靈寫作課程的講解。為了鼓勵病友持續進行文字創作,進而豐富自我心靈思考,基金會大家長陳莉茵創辦人也至始業式課程給予學員們加油打氣,並期許透過寫作坊的成立,除了能讓病友從中獲得心靈上的解放外,亦能增進病友的寫作能力。

  在始業式課程中,莊老師不斷提及:心靈寫作的目的就是要信賴自己的身體和心靈,讓直覺帶路,書寫想說的任何話語,進而透過這些文字表達擁抱自我生命。對於許多罕病朋友來說,這樣的寫作方式獨具意義;因其在疾病的限制下,往往無法自由移動身軀,因此只能藉由心靈的想像在自我創建的世界裡奔馳。始業式課程除了解說心靈寫作的意義外,老師亦當場請學員們進行自由書寫練習。「如果我是一隻動物,那我就是…」,莊老師試圖藉由這樣的題目讓學員們自我想像,當自己可以選擇成為一種動物的時候,所建構的圖像是什麼?最後,我們看見許多病友不受軀體限制讓思想自由馳騁的精采寫作成果:有些人把自己想像成一隻悠揚在浩藍天空的小鳥,也有人認為自己是一隻懶洋洋地躺在地上的熊貓,所嚮往的只是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從這些嘔心瀝血之作中,我們也發現疾病對於他們來說只是生命中的一小部分,因疾病雖然限制了行動,但卻也激發了無限想像。

  最後,在心得分享時間中,許多病友亦提及自發病以來的心路歷程,這些獨一無二的經驗分享也讓我們看見罕病病友對於生命不服輸的堅韌態度,相信這些生命歷程也將在他們筆下幻化成令人動容的文字;現在,就讓我們期待寫作坊的學員們精采的文字創作吧~

莊慧秋老師帶領大家從文字創作中認識自我
期待寫作坊結業式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