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9-08-30 15:03:09發表 (閱讀次數:1376)
映竹、昌國雙親 獲第十二屆大愛獎殊榮

  每逢佳節,做子女的,總是會親手奉上一張卡片,或是一句甜蜜的話語,送給含辛茹苦的父母們,但是這樣的場景,往往是罕病家庭中最奢侈的夢想。雖然每位父母要承受的,不只是照顧上的壓力,更多時候是外界不友善的眼光,但每位家長依然無悔地將照顧罕病子女視為最甜蜜的負荷。

  今年在內政部、台北市政府等單位協助下,中華慈光愛心會所舉辦的「大愛獎-傑出身心障礙者尊長選拔及表揚活動」得獎的潘于岡先生與焦保玲女士,以其自身的動人故事,獲得了「大愛獎」的榮耀,同時更於今年5月獲得了中華道統慈惠協會「慈悲楷模獎」。自映竹出生至今15個年頭,潘爸爸潘媽媽不管是映竹的上課、復健、沐浴、拍痰等身體照顧,都不假他人之手,總是全心全意的細心照料。正當漸入佳境之時,潘奶奶及潘爺爺卻又罹患了罕見疾病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運動神經元疾病/漸凍人)和老人失智症,但是他們卻不因此而氣餒,反而毫無怨尤地負擔起照顧全家人的重責,並仍以開朗樂觀的態度教導子女共同面對,抱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積極地面對每一天的挑戰。同時,更積極參加各病友權益組織,推動身心障礙者「無障礙的通行權」,並投入罕病宣導的行列,熱心公益。

  在「大愛獎」的頒獎典禮上代表得獎的尊長們致詞,潘爸爸特別提到:「疾病是生命組成的一部份,而罕見疾病是人類演化過程中必然的結果,我們不知道疾病何時會來,是否可以治癒,因此我們必須坦然面對生命中的一切。」這是他們面對上天嚴峻的考驗之下,所秉持的一個信念,也以此向在場及全台灣所有家有身障者的家庭共同勉勵。

  本會另一對大愛獎得主為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單昌國之雙親---單家祺先生及張瑞卿女士,昌國因疾病造成身高矮小,雖在成長路上常因外觀、身高的因素處處受限,但家人運用了愛與智慧陪伴昌國改善生活不便,鼓勵其樂觀面對接受事實,一路從旁默默陪伴成長、照顧,甚至花更多心血培育昌國。

  昌國在雙親的陪伴照顧下,在課業上對自我要求非常高,雙親時常伴昌國讀書讀到三更半夜,一路下來協助昌國堅持他的理想,最終昌國也如願考上建國中學,去年更是考上台灣大學就讀。

  而昌國有今日的成就,父母更是背後最偉大的推手,單爸爸、單媽媽雖長年積勞成疾而漸感為恙,但仍堅持一路伴隨昌國成長,付出無怨無悔的精神與愛。大愛獎頒獎當天,單爸爸跟單媽媽開心地帶著昌國共襄盛舉,謙虛地表示雖然孩子罹患罕病,但永遠都是父母心中的寶,成長的過程雖然辛苦,但能夠協助孩子將愛延伸得更遠一些,把愛的道路鋪得更長一點,孩子的人生也會大放異彩。

  每一位父母都是罕病家庭幕後的幸福推手,他們無遠弗屆的愛及付出,讓社會大眾深深感動。在此,本會懷著一顆感恩、疼惜、關懷和祝福的心情,向所有罕病家庭至上最高的敬意。
潘爸爸得獎感言
昌國雙親受獎
映竹雙親受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