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1-08-24 08:04:18發表 (閱讀次數:1829)
中區『當我們同在一起~罕病家庭兩性溝通講座』圓滿完成
  基金會中部辦事處每年皆會舉辦數場「全方位家庭支持課程」,藉由各項舒壓講座、福利資源介紹、DIY體驗等課程,來協助參與者相關知能的提升,內容涵蓋個人與家庭功能之需求外,也讓中區罕病家庭可透過基金會的活動平台彼此聯誼交流、增加社會支持。今年度中區第二場全方位家庭支持課程『當我們同在一起~ 罕病家庭兩性溝通講座』於8月14日在中部辦事處進行,活動共有12家、24位中區病友與家屬參與。

  上午課程為相關議題電影欣賞,電影內容描述原本和樂融融的一家人,在小兒子失蹤後家庭功能失衡,家人間的關係也面臨挑戰,隨著家庭角色不同應印的方式也有所差異、此部分心理歷程與罕病家庭頗有相似之處。因此在電影觀賞的過程中,課程參與者也隨著劇中角色人物的心境變化而起伏,場面輕鬆而不失專注,電影播畢成員們反映劇情內容精彩緊湊、人物角色刻劃深刻、是部值得探討的好電影。

  中午餐敘稍事休息後,則由如頴心理成長中心院長─張如穎心理師,帶領課程成員分享上午電影欣賞的心得,進而帶入此次課程主題「罕病家庭中的夫妻關係與兩性溝通」。講師以電影內容及自身治療經驗,以輕鬆、說故事的方式,述說在婚姻當中可能挑戰夫妻關係的種種因素,原本敏感的夫妻溝通議題,在講師以幽默的譬喻、生活化的經驗引導下,讓參與成員們不時因有共鳴而笑聲連連,台下夫妻檔也不時相視而笑,課程氣氛輕鬆而活絡。

  課程中講師也藉由許多引導性的問句(例如:在座各位如何保養夫妻關係?),引導成員們思考,自己與另一半為了維繫關係以及維持家庭功能所做的努力,並且提醒大家應留意「溝通」本身所包含的非語言訊息(肢體語言、語氣音調等),有時可能比說話的內容更重要。而如何「有建設性」的吵架以及有效溝通等技巧,則強調在兩性關係當中應正向溝通與採尊重、接納等態度的重要性。課程末成員們紛紛反映收穫豐富,並希望未來可舉辦更多相關深入課程或支持性團體,迴響熱烈。
中區志工帶領小朋友們開心唱唱跳跳
課程參與成員們聚精會神地聆聽兩性溝通課程
課程圓滿完成,大小朋友歡喜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