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1-08-31 08:04:41發表 (閱讀次數:1967)
太鼓達人FUN暑假~北區暑期才藝班圓滿成功!

  為幫助北區罕病家長規劃孩子們的暑期活動,今年度首次於7月 19日~8月23日,每週二下午兩點到五點(共計六堂課)辦理暑期才藝班活動,本次設計的活動內容是「太鼓打擊課程」,透過敲打太鼓的過程中,訓練肢體的活動,加上遊戲律動,讓孩子們可以輕鬆地記住節奏模式,以活潑互動式教學,激發出孩子們的創意及潛能。

  本次課程共15名病友及1名手足參加,並特別邀請到「中華音體教育發展協會」的小熊老師前來指導,小熊老師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讓孩子們一開始就能融入在其中。每次課程前的暖身是不可少的,除了身體的伸展外,老師也運用小遊戲增加孩子們對彼此的熟悉度,不只是個人的肢體敲打學習,太鼓的精神更強調團隊合作的默契。到了正式開始上課,老師運用「一隻大象」、「兩隻兩虎」等簡單的口訣來帶領孩子記住鼓的節奏,即使不會看譜,也能很快地就讓孩子們進入有趣的太鼓世界。除此之外,小熊老師更要透過太鼓的學習,讓孩子在與他人合奏互動的過程中,了解自我優勢,學習尊重、互助和群體價值。透過音樂的學習創造自信,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一開始,老師先教會孩子們認識太鼓,從鼓棒、鼓面到太鼓的常識,先讓大家有個基本的認識,接著教導幾個不同的節奏,並將孩子們分成宮鼓、平鼓和帝鼓三部,就好像合唱團的分部練習一樣,太鼓也能依照不同的節奏合成一首動感的曲子。雖然剛開始,有些孩子還無法跟上節奏,但小熊老師總是能耐心的一次又一次的指導,加上志工哥哥姊姊的陪伴,孩子們也能漸漸跟上團隊的進度。經過了短短四堂課的練習,孩子們竟然已經學會「動物進行曲」和「不動心」兩首歌曲,也讓老師大大稱讚孩子們果然潛力無窮啊!

  在課程接近尾聲前,小熊老師在士林靈糧堂安排了一場小小成果發表會,除了有本會的罕病鼓舞團之外,也邀請了其他四個不同的專業鼓舞團,一同前來「以鼓會友」進行太鼓的交流。孩子們在正式演出時也露出了緊張的表情,那副認真的模樣,就已經讓下面的觀眾熱烈鼓掌,更何況只經過不到10個小時的練習,就能完成兩首歌曲,實在讓人為他們感到驕傲。經過這次課程,不只激發出孩子們的潛能,也是一次新的體驗和學習,而在孩子們上課時家長同時能獲得喘息的時刻,這更讓平日忙碌的家長感到輕鬆不少。明年的暑期才藝班將安排更多豐富有趣的課程內容,也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報名參加喔!

小小太鼓達人展現絕佳節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