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1-11-30 07:04:48發表 (閱讀次數:1595)
100年度北區罕病志工培訓圓滿成功 期待生力軍再出發~
志工是本會重要的愛心夥伴,無論在日常行政庶務,或者病友活動進行時,都需要志工夥伴的協助與參與才得以順利推動。而為提升本會志工們對於本會及罕見疾病的認識,且學習如何協助罕病的病友們,特別於11月27日舉辦100年度的北區罕病志工培訓活動。

  本次課程豐富多元,首先藉由基金會服務簡介,讓志工夥伴了解會務運作輪廓,並熟悉未來服務的場域。而後邀請醫療服務組同仁介紹罕見疾病概念與種類,志工在課程中不僅認識罕見疾病,也吸取豐富的罕病防治知識。本會社工員也於課堂上分享實際服務經驗,與志工們共同討論問題解決的方式,讓志工們可實際運用於病友的協助上頭。

  除了基礎概念的介紹之外,實務操作技巧對志工亦是非常重要。本會志工隊經驗豐富的資深志工劉維新大哥現場指導輪椅的協助技巧,生動風趣的解說與演練,讓志工了解助人者除了愛心之外,還需具備專業知識與謹慎態度。後續安排無障礙闖關體驗,如透過眨眼溝通的方式讓志工體會漸凍人的辛苦;坐上輪椅實際角色扮演協助者與被協助者的經驗差異;比手畫腳傳遞訊息,感受失去語言能力後與人溝通的困難;戴上眼罩化身為視障者體驗失去視力以後行動上的不便,亦讓協助者了解在協助視障者時應懷著陪伴扶持的態度,而不是要控制視障者的行動。透過此系列活動,讓志工們深刻體會身體限制所帶來的不便,並深化了志工的同理心。

  當天亦難得邀請肌肉萎縮症的病友建宏來分享自己細緻的生命故事,如何與疾病相處?如何堅強走過患病的日子?都讓志工們深受感動,也加深了志工投入罕病服務的決心。在歷經了一整日精采多元的課程之後,志工滿懷著感動也帶著厚實的知識,度過了難忘的時光。我們更期待志工們能夠發揮所學,持續與這一群不發光的螢火蟲們,攜手同行。未來我們歡迎這批生力軍與我們並肩作戰,一同為病友服務努力。
角色扮演協助者與被協助者的經驗差異
由資深志工指導輪椅的協助技巧
北區志工培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