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5-12-16 09:04:14發表 (閱讀次數:1784)
回首來時路 吳曉亮老師校園分享

  原發性肺動脈高壓聯誼會會長吳曉亮老師,於12月16日應邀至松山高中進行生命教育演講。首先,吳老師播放了一段發人深省但又不失趣味的小短片,引導在場同學們思考:人生的價值在哪裡?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接著,他以病友的身分,分享了自己從發病、求醫、求藥的艱辛歷程,以及生病之後對於生命的新體悟。

  吳老師除了準備趣味短片,也將自己求醫的困境、籌備聯誼會的歷程製成投影片。他指出,自己從小生長在淳樸的嘉義,畢業後,和平常人一樣退伍、就業、娶妻、生子……,過著安穩的生活。然而這看似平凡的一切,卻在一個喘不過氣而驚醒的夜晚之後,宣告改變。

  在做了一連串的心電圖、血管攝影等檢查後,他才知道,原來自己爬樓梯特別容易喘、找不出病因的胃痛……,不是因為太過肥胖,而是罹患了罕見的「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症」。寶貝兒子才剛出生沒多久,他卻被醫師宣判活不過兩年。當時治療的藥物貴得嚇人,一個平凡的教師根本負擔不起。

  吳老師看著投影片中,披著「救救窮教師」字樣的自己,笑著說:「當時真的求助無門,只能這樣自力救濟。」好不容易申請到皮下藥物的注射,就這樣開始了每天抱著救命機器過活的生活。看到投影片中,長長的管子插進他的胸口,在場同學忍不住一片驚呼。指著身上黑色的救命小機器,他幽默地說:「經常有人問我是不是警察,還有人問我是不是收水電費的呢!」

  開始皮下注射藥物的生活沒有多久,吳老師在幾個月之後因為傷口感染,再次住進了醫院。在夜裡,聽到其他病床的病患痛苦的呼吸,讓他也開始害怕了起來。想到之前隔壁床的婦人下午才和女兒談笑,晚上卻毫無預警地咳血,並在一連串急救之後送進加護病房……,看盡人生百態的他,對於人生也因而有了更深的體悟:「明天或來世何者會先到,我們並不知道」。因此,他不但經常捐善款給各個慈善團體,更積極籌組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病友聯誼會,協助更多有類似遭遇的病友。

  對於吳老師的演講以及積極把握人生的態度,同學們都報以熱烈的掌聲。吳老師問了一些關於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的小問題讓在場同學回答,並贈送了本會的年曆筆記書作為獎勵。對於正值青春年華的同學們,吳老師更勉勵大家把握既有的幸福,認真活出精采的每一刻!



吳曉亮老師不僅致力於為病友爭取權益,亦積極推動生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