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9-10-01 13:03:54發表 (閱讀次數:1449)
螢光二班電影欣賞---秋天裡的春光

  【秋天裡的春光】七十多歲的老夫妻,太太一絲不苟的個性,把自己的生活料理井井有條,連死後的訃文都準備好了,但是先生卻是截然不同,一談到死亡這件事,就會閃躲逃避。如此奇妙的一對伴侶,彼此欣賞及寬容,每次先生闖禍搗蛋,讓太太生氣了,先生就會送花給太太,太太就會心軟而原諒先生。直到有一次,先生竟然為了不去養老院裝死,讓傷心欲絕的太太很難接受這麼殘忍的玩笑,一定要訴請離婚,先生才感受到事態嚴重。

  全片的妙語如珠,老人家調皮搗蛋,卻不低俗,讓觀眾也享受那種急智幽默的溫馨。編劇的平實風格,溫和中戲劇轉折仍有強大的張力,功力可謂超強。雖然是2002年的電影,相較於相同是伴侶面對死亡主題的電影,例如2006年日本的【明日的記憶】,到現在為止來看,仍然沒有辦法出其右。同年本片三位資深的演員,奪得了三項捷克的大奬,最佳男女主角及男配角,本片也被歐洲的影評人協會列入【影評人不能不看的十部好片】之一。

  一部好的電影令人盪氣迴腸,看完了之後,感動仍不斷地在心海裡回味品嘗。電影看完之後的討論也是讓大家激賞,話題除了面對死亡的概念,思考:活著,只是為了死嗎?老年人的生活品質問題,以及如何真正做到「攜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境界。全片有三種不同的伴侶型態,主角范達跟太太,兒子傑拉跟他的三個老婆,樓上鄰居明星球員跟他的老婆,分別呈現不同世代對愛情及伴侶的價值觀。

  這是螢火蟲心靈電影院【螢光二班】的首部曲,對生死的話題,黃老師帶領大家做了非常棒的暖身,期待參與每次的活動,體驗更多電影中關於人生議題豐盛的洗禮。參加的病友及家人都很有感觸,發言亦十分踴躍。如此充滿溫情深刻的分享,是在別處無法聽到的,這對於啟發親子間良好的關係,健全視野開闊的人生觀,更具有奇妙的功效。歡迎更多的病友與家屬,和我們一起放輕鬆看電影,體驗人生的不同感受。洽詢專線:本會分機(169)李淑玫專員。
講師講解劇情
學員專注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