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6-11-03 09:04:40發表 (閱讀次數:1628)
無米怎會樂?有米最快活!──2006罕見疾病營養教室
  對於罹患先天代謝異常疾病(苯酮尿症、楓糖尿症、甲基丙二酸血症等)的病友來說,飲食控制是最主要的治療方法,因此除了一般的肉魚豆蛋類需要限制之外,主食類如米飯、麵條也需要限制份量,無法像大家ㄧ樣「大口吃飯」品嚐米飯的清香。因此,本會於10月28日(星期六)假台大醫院雅杏員工餐廳,舉辦營養教室活動,特地邀請台大醫院營養師與廚師精心研發好吃的低蛋白壽司與炒麵,希望可以讓病童們一償宿願。

  當天活動共有20多個家庭齊聚ㄧ堂,為得就是學習如何在家自己烹煮低蛋白米及麵條。本會副董事長曾敏傑教授也表示:「國內低蛋白食材種類有限,目前僅有米與麵條,價格也較為昂貴,期盼政府可以開放進口,並在費用上給予補助。」

  現場由台大醫院翁慧玲營養師與許金鳳老師示範壽司、炒麵製作。許老師詳細解說煮米及麵條的小訣竅,而捲壽司的技巧,也毫不藏私地與參加的家長們分享,大家忙著邊看邊作筆記, 深怕漏掉任何小細節,而影響成品的口感。DIY的時間一到,大人小朋友迫不及待地準備大展身手,紛紛動手捲出自己喜愛的低蛋白壽司,並心滿意足地大口大口吃下。

  本會為此次活動,特從日本購買低蛋白餅乾與巧克力等零食,提供病友品嚐,並提供更多樣化的選擇,同時我們也邀請日本低蛋白食材廠商來台訪問,現場展示其他的低蛋白產品。本會也將朝持續引進低蛋白食材的方向努力,為更多的罕病家庭盡力。活動結束時,本會及台灣與日本廠商都分別地提供低蛋白米、麵條當做伴手禮,讓家長們可以在家製作,而小朋友們也可以跟同年齡的小孩一樣有餅乾及巧克力吃,一位媽媽高興地表示:「回家可以馬上現學現賣,讓小朋友大快朵頤!」

  目前本會提供低蛋白餅乾、巧克力、米及麵條供先天代謝異常疾病病友家庭索取,歡迎來電洽詢:02-25210717分機153 謝小姐。
低蛋白營養特餐食譜下載
大人小朋友迫不及待地大展身手
病友家長分享食米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