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5-12-09 09:04:38發表 (閱讀次數:1400)
攜手邁向百分百 二代新生兒篩檢五年有成
  經過了五年的努力,台灣的二代新生兒篩檢率終於從10%進步到87%囉!12月9日,本會特別於福華文教會館舉行「邁向百分百──二代新生兒篩檢成果發表記者會」,病友家長帶著因為二代新生兒篩檢之串聯質譜儀而檢驗出先天性代謝異常的寶寶們出席,這群寶寶們雖然罹患罕病,但卻和健康的孩童一樣活潑好動,場面相當熱鬧。

   1985年7月起,政府已全面實施新生兒篩檢補助,然而篩檢項目只有苯酮尿症、高胱胺酸尿症、半乳糖血症、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及蠶豆症等五種疾病;許多罕見的隱性遺傳疾病在家族史裡不易發現,原有的新生兒篩檢方式亦無法查覺,導致有些父母甚至接連生下病童,造成家族無以彌補的遺憾。

  台大基因醫學部胡務亮醫師在記者會中表示,以傳統新生兒篩檢搭配二代新生兒篩檢,是較為周全的作法,而寶寶出生的2至5天是最佳的檢驗期,若是等到已經對神經系統造成傷害時,可能會留下智能障礙以及發展遲緩的後遺症。

  馬偕醫院小兒遺傳科林炫沛醫師亦指出,最近他收治一名甲基丙二酸血症病童,家長就因疏忽篩檢,未能及早發現小孩的代謝異常,導致語言、動作發展遲緩,之前還以為是腦性麻痺,待確診時已一歲多,雖經治療,仍留下行動障礙的後遺症。

  本會從2000年推動二代新生兒篩檢先導計畫至今已經五年,ING安泰人壽的大力支持,是本會得以陸續完成階段性補助計畫的重要關鍵。這些年來,藉由串聯質譜儀,已篩檢出共計14種罕見疾病以及48位的罕見疾病新生兒寶寶。病友家長分享時,想到當初求醫的過程仍是忍不住感慨:「要不是篩檢結果及時出來,就沒機會救這孩子了!」當天出席的ING安泰人壽代表林順才資深副總表示,企業對於國家新生下一代的健康,一直很注重也很願意協助,希望能透過篩檢經費的贊助,幫助社會上弱勢族群的新生兒,使其生命同樣能享有被平等尊重的禮遇,並減少更多社會悲劇的發生。

  根據美國新生兒篩檢相關統計資料顯示,美國境內已有29州篩檢8項以上疾病,更有10州篩檢項目高達20項以上。若是政府能全面接手,將大大提升我國新生兒的健康水準,亦將使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全面實施二代新生兒篩檢的國家!記者會現場,並由本會、六大篩檢機構代表以及ING安泰人壽代表,共同簽下受檢率邁向百分百的共同願景書。未來,本會將繼續努力推動二代新生兒篩檢計畫,期待有一天,台灣也能邁向亞洲第一!
參與人員共同簽署「受檢率邁向百分百」的共同願景書
本會副董事長曾敏傑簡介本會推動二代新生兒篩檢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