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5-12-02 09:04:17發表 (閱讀次數:1659)
化作千風愛不息 永強媽媽校園分享

      122,已故黏多醣症病友永強的母親──歐玲君小姐,代表基金會應邀至松山高中與同學們分享永強的故事。演講一開始,是永強從小到大的成長紀錄片,小小年紀的他,因為不同於一般孩子的特殊疾病經驗,而經常說出許多發人深省的話。他曾說:「我覺得我的出生是為了帶給別人勇氣」。這樣的言語,從當時才十歲的永強口中說出來,使得在場看影片的同學們都驚訝極了。在影片中,同學們看到永強把握有限的生命作畫、寫詩、和朋友玩耍、表達對家人的愛和感謝,想到這麼勇敢且體貼的孩子終究還是不敵病魔,大家都為之鼻酸。

  
影片結束之後,永強媽媽與在場同學分享自己與永強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回憶當初發現永強罹患黏多醣症時,她因為難以接受如此沉重的打擊,整整哭了一個月。所幸先生的一句「妳是為自己哭,還是為孩子哭呢?」點醒了她,因此她振作起來,下定決心讓孩子擁有與其他人一樣精采的童年。為了讓手舉不高的永強能在發言時被大家看到,她設計了「特製舉手棒」,讓永強不會被高壯的同學遮住;為了讓已經坐不起身的永強也能看看外面燦爛的花、輕快的雲,她用軟積木撐起他的下巴,再用娃娃推車帶他出門;而為了讓大家更了解黏多醣症,原本害羞、內向的她,自告奮勇到學校當愛心媽媽,說故事給孩子們聽。從陌生到熟悉,孩子們為永強媽媽取了個可愛的名字──「orange姐姐」。因為愛,這一家人沒有被疾病或悲傷打倒,而是面對所有的困難,一件件克服。永強不但帶給大家勇氣,也使得媽媽在為他努力的過程中,不斷發掘自己的潛能、不斷的進步,面對生命時,更懂得正面思考。

  演講結束之後,深受感動的同學們給予的掌聲以及迴響極為熱烈。有人上台發表自己的感動,也有人分享自己一度在生命邊緣掙扎的心路歷程。而校長則欣慰的表示,這次演講帶給學生的省思極深,同學們發表的回應程度之高幾乎超出想像。如此精采的生命教育課程,不僅對同學們,對老師甚至於校長都是寶貴的一課呢!

 

病友家長歐小姐以自己的生命歷程與同學們分享,積極參與生命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