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5-11-07 08:04:47發表 (閱讀次數:1234)
才藝美少女佩纓校園分享 同學熱情回應

       罹患血小板無力症的才藝美少女佩纓,日前應北台科學技術學院及松山高中之邀,到學校跟同學分享罹患罕病的心路歷程。身為全台灣第一位血小板無力症的病友,從小就在旁人異樣的眼光中長大,因為身體的多處瘀青,使得佩纓常常被以為患有傳染病,大家離她遠遠的,早熟的她,看過許多人情冷暖,也因此培養出自己獨立且堅強的個性。

  在逐漸長大之後,佩纓要求媽媽讓她自己一個人去看醫生,面對治療及病情變化的種種痛苦與壓力,佩纓覺得,媽媽能夠照顧她一陣子,卻無法照顧她一輩子,她應該自己學著去面對。也因為佩纓非常愛惜自己的身體,並且懂得照顧自己,因此也讓爸媽對她相當信任,甚至接受她自己出國自助旅行兩個月,對於許多罕病病友來說,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在演說中,佩纓除了跟大家分享自己成長的小故事外,也特別剪輯電影「真愛奇蹟」中的部分片段跟同學分享,讓大家看見兩個有不同殘疾的人,如何互相扶持。影片中的內容,讓佩纓想起一路以來的求學過程,男同學伸出腳絆倒她的惡作劇,使佩纓不僅雙腳膝蓋腫得有如山東大饅頭,更有半年多的時間不良於行,長大後更會隨著天氣變化而疼痛。另外有先天性心臟病的高中同學,以為自己開刀治療後可以跟同學一同打籃球,卻仍舊心臟病發去世。對於從小無法上體育課的佩纓來說,好友彷彿代替她完成她的夢想,卻也離她而去,讓她備受打擊。

  在精采的演說後,同學不僅給予熱烈的掌聲,並且積極發問,有的詢問她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如何處理,有的詢問關於疾病的問題,佩纓也都毫無保留地一一回覆。有一位視障生在同學的攙扶下,也大方到台前跟現場同學分享自己是用何種方式減輕自己的壓力,一樣獲得如雷的掌聲。學校老師亦表示這不僅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演說,也是最有意義的分享,讓同學看見別人的生命歷程,進而省思自身的生命,讓同學們都上了寶貴的一課,實在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佩纓與現場師生互動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