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5-04-12 07:04:26發表 (閱讀次數:1235)
永安國小宣導 期待你勇敢追夢!

  如何讓學生知道照顧患有罕見疾病同學應有的態度與方法?如何幫助年僅七、八歲的小朋友認識罕見疾病?

  當永安國小輔導主任對罕見疾病有些接觸後,她便有了上述的疑惑,況且該校有兩名罕病病童,於是輔導主任便打電話來基金會表達她的疑惑,也促成了本會於今年2月22日至永安國小進行「友善學習環境宣導」的機會。

  根據輔導主任對病童的了解,本會社工員得知這個孩子很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但也對自己的疾病一知半解,因此在做罕病宣導之前,特別先跟這個小朋友單獨聊一聊,了解他對自己的疾病所認識的程度,然後問了一些假設性的問題,例如:「如果你身邊有走路不方便的同學,你知道如何幫他嗎?」、「你中午吃的便當跟同學們不太一樣,若同學問的話,你都怎麼回答?」小小年紀的他,很認真地思考問題後,告訴社工姐姐:「我想幫忙,但我不知道怎麼幫」、「我只知道我因為生病的關係,不能吃油炸的東西」。所以社工員就決定等一下介紹罕見疾病時,要說明幫助行動不便的同學,要注意的細節,和幫助的方法;引導小朋友認識該項疾病以及要做的飲食控制。

  而該校另一位罕病病童人際關係很好,個性也很活潑、開朗,但對自己的未來較不敢有期待或夢想,所以社工員在介紹罕見疾病時,也特別列舉一些與他同病類的大哥哥目前的學業成就:大學雙主修、準備考會計師、考上台大心理系……讓他了解自己也可以像這些大哥哥一樣。

  在宣導的過程中,這兩位小朋友都非常投入,有獎徵答時,也會舉手搶答,請回答者自我介紹時,連別班同學都叫得出他們的名字,可見同學們平常的相處是多麼地融洽以及老師們的用心帶領。

  孩童們天真的笑容,也代表了此次宣導非常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