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9-11-09 15:03:53發表 (閱讀次數:1292)
螢光二班電影欣賞---永遠和一天

  當你的人生終了,當你的親人都遠去時,你會想起在你生命中的哪一天呢? 這部充滿了文學、音樂、意象的電影,就像希臘古典文學一樣的富有深度及哲理。國際知名的大導演狄奧安哲羅普洛斯獨特的手法,與Eleni Karaindrou悠美深沈的配樂,讓整部片子在沈重的民族背景之下,以及生老病死的無奈之中散發出朦朧美感,又對生命帶著冷冷消極的嘲諷。

  片名希臘文的直譯是【永遠和一天】(Eternity and a Day)。主角75歲的老人亞歷山大是個民族詩人,一生活在對民族國家的重責大任之下,雖然疾病纏身,但從來沒有放棄寫詩,終其畢生之力,只想要完成19世紀詩人的遺作。然而,疼痛卻迫使他放下一切,在他決定入院接受醫療的前一天,他的內在豐盛的生命再次被觸動。一天之內,他重新發現了亡妻對自己永遠不渝的愛。並且從他偶遇的逃亡小男孩身上,得到了溫暖的陪伴,更新的啟示。

  片中的昨日與今日交錯,詩人常常陷入過去的回憶之中。每當悅耳典雅的旋律響起,代表了詩人又沈浸在無邊的思緒裡。音樂在這部片中有如風姿綽約的仙子,一次次引導著觀眾跌入詩人的心海之中。除了音樂以外,片中溫暖鮮明的場景畫面,是妻子陪伴的舊日時光。而其中灰暗的身影,竟然是仍然活著的詩人自己,孤獨地被標明出來。影片中呈現出忽明忽暗的色調,也讓觀眾陷入了交雜不清的現實及虛幻的猜測之中。

  片頭,兒時的玩伴問:「什麼是時間啊?」童稚的詩人回答:「爺爺說,它像在在沙灘上玩球的孩子。」然而,明天到底是什麼樣子?永遠的一天到底是什麼樣子?詩人不斷地、困惑地追尋著。現實中,明天就是詩人將要入院治療的一天,明天也是妻子渴求詩人陪伴的一天,明天對小小的逃亡者來說,就是另一個未知的國度、另一段生命的起點。年華老去,時間無情的流逝,在這樣生命困頓、流離顛沛的時候,萬萬意想不到,詩人最終竟以『生命甜美』來做為對生命的禮讚。

  看著電影上導演精心呈現的意境,加上黃惟馨教授全場言簡意賅的導覽,我們才能一窺這部藝術電影的奧妙。整整兩個小時,全場的學員都聚精會神欣賞,絕無冷場。會後的討論更是精闢詳盡,連第一次參與的9歲小朋友,也發表了令大家驚奇的絕妙高見,讓所有參與的成員為他鼓掌叫好。

  藉著電影,我們再次檢視自己:不論你是活在「永遠的一天」,或是對未來抱以無限的憧憬,生命呀生命,豈是我們三言兩語可以道盡說完的呢,也期待歷經千山萬水之後,面對死亡的威脅,我們仍能高聲頌讚:「生命甜美」!

  下一場11/14(六)的螢火蟲心靈電影院,黃惟馨教授仍將帶領罕病家庭的成員,繼續對「生命與死亡」的議題做深刻的探索,【螢光二班】歡迎你的熱情參與。敬把握本期最後的機會,洽詢本會心理服務專員 李淑玫(分機169)報名。
小朋友也語出驚人:生命不是喜事、也不是喪事,乃是佛事
參與的成員越來越踴躍,換大教室了
全體成員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