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0-05-06 06:03:27發表 (閱讀次數:1582)
「青春Fun電!」~2010青少年人際成長體驗營回憶滿滿

       由於去年的迴響熱烈,今年本會再次舉辦了「2010青少年人際成長體驗營」,以活潑有趣的互動體驗式教學,讓罕病青少年朋友透過團隊合作學習人際互動,在兩天的團隊活動中,讓「青春Fun電」一下!

       本會為鼓勵罕病青少年拓展人際關係,從去年開始針對青少年族群舉辦兩天一夜的營隊活動,讓罕病青少年不會因疾病而限制了參與活動的機會。今年除了有本會大哥哥大姊姊的細心帶領外,更與台灣外展教育基金會進行專案合作,透過有趣活潑的創意內容及體驗式的教學,讓青少年朋友能夠增進人際互動、學習獨立自主以及溝通表達的能力,並且感受不同以往的人際互動,也在團隊合作中學習認識自我,與隊友共同完成團隊任務。

     5月1日、2日的週末,共有14種病類25位來自北、中、南的青少年,大家齊聚一堂準備展開兩天一夜的冒險旅程。其中,有8位成員是去年曾參加過的病友,大夥兒一見面就像開同學會一般,熱情問候打招呼,也巧妙地帶動了第一次來參加的夥伴,很快地融入彼此。在簡單的相互認識後,大家訂下團體公約,承諾著我們要一起完成兩天的任務。接著,透過一個接著一個的遊戲,有的要挑戰自己,獨立完成;有的要相互合作,達到目標,慢慢地彼此默契愈來愈好,在過程中擦出不少有趣的火花。除了遊戲之外,同時也試著讓青少年朋友分享心得,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懂得正面給予隊友回饋,對於青春期的孩子們來說是一大挑戰,但同時也能達到最多的學習和進步。

      活動中,我們設置了一個「愛的加油站」,讓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愛的信箱,大家可以利用愛的小卡來寫上自己想對夥伴說的話,然後投入信箱中。有的人寫上鼓勵的話、有的人給予讚美,但最棒的是,青少年們最羞於開口的「我愛你」,也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勇於向爸爸媽媽表達。

  經過了一整天的活動,終於到了大夥兒期盼的營火晚會。說著土語又帶點神秘的「火神」,在每個人熱情的呼喚下,點燃了希望的火焰,大夥兒開心的跳起營火舞來,就連小腦萎縮的阿鈺即使身體搖搖晃晃,也跟著我們一起跳呢!接著晚會遊戲中的「夏綠蒂的網」,讓我們再次學習把讚美傳遞給別人,同時也獲得別人的讚美,一來一往的稱讚中,淺移默化地增加了成員們的信心和勇氣。最後,由隊輔帶來的營歌手語表演,更深深感動每個人的心,大家一起輕聲歌唱,感覺彼此的心更接近了,也更珍惜在一起的美好時光。

  相較於去年的青少年營,這次,特別為陪同的家長們安排了「家長團體課程」,讓爸爸媽媽從課程中可以更了解青春期的孩子,也學習從不同角度去看孩子的優點,並且學習如何適度「放手」,不僅讓孩子學習獨立,也讓自己在長期的照顧壓力下得到了喘息的機會。

       很快的,活動到了尾聲,最後的珍重再見讓大家依依不捨,但短暫的相聚,也讓每個人充好電,準備再出發。就像營歌歌詞裡所說的「相信愛因為相信你」
,因為有愛,讓我們相聚在一起,因為有你,才能陪伴彼此走下去。短短兩天的活動,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悸動,也為彼此留下最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