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09-11-17 19:03:34發表 (閱讀次數:1755)
罕病媽媽教室--好孕媽咪分享 營養管理有一套

  身處於罕病家庭的父母,對於迎接新生命的來臨,會比一般家庭的父母有更多的疑慮與不確定感,如擔心孩子是否能健康出生、孕期中的飲食正確與否、營養足夠嗎、身體狀況是否足以應付整個懷孕過程等,基金會有感於罕病家庭對於孕育下一代的期待、擔憂與徬徨,因此自2009年起將針對預計懷孕或懷孕中的罕病媽媽們及其家屬,規劃一系列孕媽咪的活動,今年先於台北及台中辦理兩個場次,邀請專業營養師提供豐富的孕期、產後營養資訊,並安排專業老師,讓爸媽們放鬆紓壓並分享懷孕的心情感受。

  首場活動於10月24日在台北具有濃厚藝文氣息的「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舉行,儘管活動當日陰雨綿綿,仍不減媽媽們參與的熱情,還有遠從台中及花蓮前來的媽媽呢。台大醫院賴聖如營養師介紹孕期與產後營養,飲食部分以均衡飲食為主,並注意蛋白質、維生素B群、葉酸、鈣質與鐵質的攝取。而困擾媽媽們的孕吐,賴營養師建議醣類食物可降低噁心嘔吐的感覺、流質和固體食物分開食用、避免油膩和特殊味道、或補充維生素B6等。另一項擾人的問題是便秘,可能由於腸道蠕動變慢或是缺乏運動等原因造成,藉由多攝取纖維質與足夠水分、多運動,讓排便養成習慣,以預防孕期排便不適的症狀。若要哺乳的媽媽,需要補充足量的蛋白質、熱量及維生素礦物質。第二堂課則是由銘傳大學魏楚珍老師來帶領媽媽們進行,利用輕音樂緩和心情,並藉由選擇圖卡來分享心中的想法,每位媽媽都有自己的故事,對於腹中寶寶的期待更是比一般媽媽來的深切,在同儕團體的支持與關懷,適時釋放壓力與練習傾吐,無疑是最好的紓壓方式。會後媽媽們欲罷不能,繼續分享及互留聯絡方式,彼此相互打氣。

  延續台北場活動的好評,考量居住在中南部準媽媽們的需要,11月7日我們於氣候宜人的台中「昭盛52行館」辦理媽媽教室Part II。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莊慧如營養師,平易近人的她分享自己懷孕、產後的營養調理經驗。俗話說「孕婦一人吃,兩人補」,若孕婦進食狀況良好,從六大類食品中就能攝取胎兒成長所需的營養素,不過許多準媽媽外食的情形很普遍,這時候準媽媽們可以選擇專為孕婦準備的營養品,來加強葉酸、DHA、鐵、鈣的補充。莊營養師建議,不需過量進食,補得多不如補得巧,隨著懷孕週期的增加,體重增加最好控制在10-15公斤間,這樣可避免孕婦因營養過剩而導致過胖,也可減低妊娠毒血症等併發症的發生。另外,莊營養師表示坐月子是女性健康的一個轉捩點,產婦可在生產前做好坐月子的規劃,並與家人做好溝通及協調。之所以要坐月子,它的最大目的就是要讓產婦有足夠的休息與睡眠,並補充足夠的營養,才能使身體及精神能早日恢復。而產後須按身體恢復的狀況來進補,營養均衡為先,除傳統食補方外,若需要藥補,則建議產婦應由有經驗之中醫婦科診斷評估,依個人體質採不同補藥,方可有其療效。

  最後是準媽媽們學習抒壓放鬆的課程,此部分由台中張老師基金會推薦的資深督導盧麗玉老師透過深入淺出的說明,帶領準媽媽們認識自我情緒管理,技巧有五,其一「覺察自己的情緒」、其二「接納自己的情緒」、其三「了解情緒背後的原因」、其四「以合宜的方式紓解情緒」、其五「轉換想法、改變心情」,盧老師在輕柔的音樂帶領準媽媽們進行冥想與放鬆體操,會中引起準媽媽們一番討論與提問。老師也鼓勵準媽媽們,生活中的壓力無所不在,情緒調適的根本之道,在於徹底轉換對該事件的負面想法及感受。

  經過兩場的熱烈迴響後,明年度基金會決定將持續辦理相關的課程,歡迎打算生育的罕病家庭也能夠踴躍參與。
盧麗玉督導帶領學員放鬆
賴聖如營養師分享孕期與產後營養資訊
會後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