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0-06-18 09:03:43發表 (閱讀次數:1240)
媽媽教室II【生育準備不輕忽 幸福好孕自然來】

  本會自推動生育關懷補助方案以來,許多孕媽咪已能了解產前檢查的重要;然而懷胎後再來了解母嬰的狀況是否有些太遲了呢?有鑑於此,本會特於06月05日在高雄博愛國小辦理一場罕病防治教育課程,會中並有幸邀請到高雄醫學大學趙美琴部長,與我們分享「重視生育規劃 預約健康好孕」,除了產兒科醫師專題講座,本活動亦安排高雄張老師基金會葉秋芳講師帶領抒壓放鬆課程,指導成員體驗釋放情緒能量流動的技巧,處理身心問題。

  課程一開始,趙醫師即開宗明義說道「婚前教育」為啟動幸福圓滿婚姻的第一把鑰匙,其中孕前健康檢查、產前遺傳診斷等,可以有效避免先天畸形異常胎兒的出生,提高人口品質,促進家庭和睦及幸福。

  掌握下一代的健康,其實有步驟可循,孕前健康檢查有幾個重要項目,檢視自身遺傳性疾病的帶因狀況、對於德國麻疹病毒的免疫能力、年齡、身體健康及精神狀況等;懷孕生育子女是人生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然而,僅以現今醫療科技仍有許許多多的遺傳疾病仍未能及早檢驗,先天性異常胎兒恐難預防,唯有透過仔細的家族史調查、遺傳諮詢、生活環境的建議以及醫療常識的教育,或許能達到婚孕前檢查的最大功用。趙醫師特別指出,健康寶寶由夫妻共同創造,所以要記得,準爸爸也要進行相應的孕前檢查,可逕行前往設有家醫科、保健科、遺傳諮詢中心之公私立醫院進行;相信藉由孕產前健康檢查,每一位即將計劃生育的婦女、準父母得以及早獲知有礙健康與生育的問題,與醫療專業積極處置、轉介或遺傳諮詢服務,在充分準備下孕育下一代。

  因為感受到罕病家庭成員身心的壓力重擔,本活動尚安排長期服務於高雄張老師基金會心理學苑的葉秋芳講師,帶領學員們探索身體不適、負面情緒從何而來,透過精油嗅聞、穴道按摩技巧,輔以輕音樂和緩心情,學員們適時練習放鬆,受益良多,會後迴響熱烈,許多學員表示有助於緩和其不安與緊張,讓整個活動的學習成效更顯著。

  99年度罕病媽媽教室教育推展系列活動於台北、高雄一連兩場活動順利圓滿落幕,頗獲佳評,活動中學員們互動反應熱絡,顯見大家對這個主題的關注與重視,還來不及參與的朋友們,我們也期待明年再見囉。

葉秋芳講師帶領抒壓放鬆課程
課後,趙美琴醫師與大家快樂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