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10-07-15 08:03:08發表 (閱讀次數:1754)
愛心種子萌芽 中區罕病志工培訓歡喜結業

  罕病基金會中區志願服務隊的成立於今年邁入第三年,辦理培訓課程所招募的新進人員讓我們的志工團隊日漸壯大,也為基金會中部地區的服務推展提供了許多助力。99年度的中區志工培訓更與台中市身障輔具資源中心(台中市愛心家園)共同合辦,由輔具資源中心課長─劉純晶物理治療師為志工學員們傳授擺位、轉位技巧,帶領大家認識常見的身障輔具,並參與指導闖關體驗活動,增加志工人員的服務知能。

  培訓課程在盛夏的7月3日一早熱烈地展開,志工學員藉由團體小遊戲認識同組組員,並透過「認識本會」、「罕病醫療工作坊」的課程了解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發展脈絡與服務現況,對於何謂罕見疾病以及常見罕見疾病的類型也有更深入的認識。多數志工成員為初次接觸志願服務以及身心障礙者,透過「建立種子使命」以及「罕病服務工作坊」課程,志工朋友們也更能了解基金會的志工制度以及服務身心障礙者時所應該注意的事情。此次培訓課程邀請到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病友凱凱的爸爸與學員們分享接受服務過程中的體驗與感動,凱凱一家無論在活動或是生活與醫療層面都曾經得到基金會的協助,因此在凱凱過世之後,凱爸仍然持續在協會與基金會擔任志工,希望能夠將對凱凱的愛延續,並且用回饋的心情為其他的罕見疾病家庭付出,在此次的培訓課程也鼓勵新進的志工成員們踴躍投入服務的行列。

  在「無障礙闖關體驗」與「服務模擬狀況劇」中,志工學員們實際扮演身障者與志工角色,以了解病友所面臨的處境,並且模擬操作使用輪椅以及協助移轉位技巧演練。志工學員們在寓教於樂的課程中,除了學習知能以外,彼此也漸漸熟悉,培養出團隊情感,氣氛歡愉而熱鬧。在「薪火相傳」主題中,我們也邀請資深活動志工與新進學員們分享在基金會服務的經驗,藉由同儕間的鼓勵與引導,讓新進志工對於未來投入服務更有概念及興趣。此次培訓課程也在大家離情依依中劃下句點,也期許新進的20位志工伙伴為基金會中部辦事處注入更多的熱情與活力!

闖關體驗~志工小心翼翼地協助病友從輪椅上轉位
服務熱誠不會因課程結束而終止,期待未來的活動中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