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4-03-13 09:03:16發表 (閱讀次數:158)
【活動報導】2024罕見疾病病友團體直接服務人員研習課程

    直接服務專業人員為輸送服務資源的重要角色,需要具備的能力和信念相當多元且全面,如原有知識背景、穩定並親和的氣質、服務技巧、對組織和服務使用者之認同以及理解等等。然於執行歷程中,不時面臨許多困難的議題,以罕病家庭而言,又多了「疾病」──如此無解而影響甚鉅的考驗,故能持續地反饋和增進知能,便是不可或缺的充電時刻。綜上,本會辦理2024年罕見疾病病友團體直接服務人員研習課程,於2/16(五)、2/23(五)及3/8(五),採延續性三場次課程規劃,除了會內直接服務之社工、醫療服務專員外,更開放罕病病友協會專業人員報名,除本會外,另有7個協會團體夥伴與會,總學員共30人,課程受益達87人次。

    今次研習邀請擁有豐富經歷的陳意文諮商心理師擔任講師,帶領學習「焦點解決取向(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 SFBT)」。意文老師深入淺出地講解,引導大家進入服務情境,學習SFBT技術的理念、架構、目標及實際案例。焦點解決著重在問題解決,聚焦當事人的目標,可以著手的方向與方式,探索並使用其自身擁有的資源,以正向的眼光奠定信心與成功經驗。課堂中,意文老師以講解、分組演練等方式帶領課程,因應部分堂數同時使用視訊連線方式進行,線上、線下一同學習,努力克服距離限制。

    意文老師活潑地帶領,使學員們透過練習互助學習,老師也更能釐清大家的想法、思考困境和學習期待。三週的時間經過三次課程,我們以時間沉澱知識,細細咀嚼反思。一套理論技術的學習,課堂裡的聽講外,平時不斷反覆地練習方為熟悉的不二法門。感謝基金會提供課程資源,支持直接服務人員在職訓練,期許來參加的夥伴們都可以將所學運用在實務服務上,盼能在日常的服務工作中,持續澆灌養份,茁壯新的技術。此外,也鼓勵罕病服務夥伴們不間斷地學習,持續精進服務品質,成為罕病家庭面對人生路上種種挑戰時,無比有力的陪伴。

以下,也邀請全程參與的兩名學員撰寫心得記錄:

一、本會醫療服務組 黎羿鈴專員
    三堂課的學習下來,我很驚訝「焦點解決取向 (簡稱SFBT)」治療方式與這五年來我在罕病基金會服務過程中體驗酸甜苦辣之心境,以及去蕪存菁後的個人心法,竟有如此多不謀而合之處!倒也不至相見恨晚,應該說學海無涯吧。
    初成為助人工作者之時,主要以遺傳諮詢為工作內容的我,一開始常以個案的問題為談話焦點,急著提供個案正確即時訊息,發現談話焦點容易落在抱怨、缺點或僵局上,反而促使無力感孳生;漸漸地我能夠將談話焦點轉移到解決問題上,尤許多罕病家庭的疾病處境困難改變情況下,帶個案思考事情多種面向的可能性,並且讓個案看見自己的資源與力量,僅是這點,不但提升談話的品質,對於個案焦慮情緒也通常有效緩和作用。
    SFBT諮商學派強調找到個案在乎及想要達成的「目標」,也看重個案有的內外在「資源/能力」,以及往目標邁進的「策略」,在這樣的架構下,諮詢工作者便有許多需要學習之技巧以及態度。其中,與非自願個案會談是罕病諮詢中經常碰見的情況,尤以疾病診斷之初,個案常由外部醫療單位轉介而來,接受罕病基金會的服務等於是間接承認疾病的診斷,這對初診斷的病友、家屬而言其實是不簡單的。當個案願意接受服務,諮詢工作者便需要有能力看見個案的困擾,運用好的心態、方法及資源,協助個案找到他的能力及目標,如同太極中的黑中白,事情總有不同面向,嘗試找到事件的黑中白,就是建立啟發改變的契機。

二、社團法人台灣卓飛協會 張家琪秘書長
    在長期服務病友團體時,我們用我們的助人本能,燃燒熱血,多是感動與開心,也有無能為力的時刻,會澆熄我們的助人之火。
    2024基金會就為我們這群火苗們培力教導我們技術力,讓我們第一線服務的人加了一點「燃料」。透過諮商心理師陳意文老師帶領我們認識「焦點解決SFBT」技巧。除了可以應用在服務他人,運用在自己的生活裡也合適,「焦點解決」集結其他學派好的地方,重視個案想要的未來,讓個案看見自己的優勢能力並進行行動,就能有所改變,真的是馬上就能看見成效,令人迫不及待開始試行!

「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焦點解決認為服務者沒有失敗只有回饋,重點覺得失敗就會自責、想修正,焦點在自己身上。但是我們服務個案,所以焦點要在個案,不在自己身上。永遠將重點放在讓個案目標能實現,就能產生因應的對策。

「不預設立場」
    願意預設立場的傾聽當事人發生的細節,能讓我們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各個面向,也能引導當事人看到事情的不同面向,可以拓展思考的角度如果,進而引發變通的行動。「行動」就能改變!

「知道不代表馬上做到」
    意文老師直接整理給我們運用在實務上的各個技巧,對我自己而言對話的方式要打掉重練是最重要的,因為過去的對話方式,容易產生無效對話,或是必須花很多的時間才能問出重點,但是焦點解決的會談技巧,短時間就要我們聽出問題的急迫性並進行排序,最重要的是學習「因應問句」讓對話能勾出個案的優勢。要將老師所教的武功運用自如必須不斷練習才能幫助大腦建立新習慣。
    開始期待基金會安排意文老師的焦點解決進階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