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3-12-27 11:03:35發表 (閱讀次數:45)
【罕見家園】政大附中參訪 師生印象深刻

   在2023年即將進入尾聲之時,有一群活潑的師生們於12月27日(三)來到了罕見家園參訪。他們是來自於政大附中的學生,由政大附中的老師帶領著兩百多位的學生們一同前往位於新竹關西的罕見家園,展開一場開拓視野的旅程。在開場介紹家園時,熱情的學生們都很認真的回答各式各樣的問題,雖然對於罕見疾病都還不太熟悉,但聰明的大家也都懂得翻閱手邊的書籍來找出答案,播放家園介紹影片時,大家非常安靜地觀賞,展現出政大附中學生們優良的素質。

 這次參訪的重頭戲主要是以提升學校師生正確認識罕見疾病為主,於是家園的「基因教育中心」便是一大重點,整個中心主題與童話故事綠野仙蹤相結合,運用互動的方式帶領學生們一路從基因開始認識罕見疾病;在基因大解密,學生們學習到罕見疾病從何而來。再來到基因實驗室,學生們認識了發明龐貝氏症藥物的陳垣崇院士,同時也是整個基因教育中心的捐贈者;在基因森林中大家都很認真地認識每一種罕見疾病,因為只要找到綠野仙蹤的角色們分別在基因教育中心中代表著那些罕病,就可以獲得我們精心準備的小禮物!至於接下來的病友生活體驗區及多媒體遊具區學生們都玩得不亦樂乎,在實際體驗看看病友生活的同時,學生們除了覺得新鮮之外,也深深感受到病友們日常生活的不容易。

 參訪完整個偌大的園區後,就到了放鬆紓壓的DIY時間!大家分成兩組,分別去由罕見職人-黃馨慧帶領的多肉植物DIY,以及罕見職人-許嘉珍帶領的包扣證件夾DIY,馨慧老師本身是淋巴血管平滑肌增生症的病友,嘉珍老師是Alstrom氏症候群的病友家屬。在DIY過程中,大家都非常的認真,一邊的學生在小心翼翼地種植多肉植物,而另一邊則是一針一線的縫製包扣布片,兩隻手在忙碌的同時耳朵也沒有閒著,來自於兩位職人的生命教育分享都非常的精采,來自於他們的生活故事讓人感同身受。

 非常感謝政大附中的蒞臨參訪,尤其是校長及家長會長得親自帶隊,更是令我們感動十分榮幸!也希望這次的參訪能夠讓學生們印象深刻。目前罕見家園以及基因教育中心已正式對外開放讓大家可以申請參訪,歡迎各機關學校踴躍申請,讓孩子們見證不一樣的生命感受。

◎基因教育中心參訪申請:https://www.tfrd2.org.tw/welfare/index.php/service8
◎罕見家園聯絡窗口: 社教組陳威廷專員 03-547-5528 分機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