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4-02-05 10:03:00發表 (閱讀次數:86)
【病友活動】2024南區馬術課程 暖心互動難忘體驗

   罕見疾病大多病程緩慢,無積極治療方式,由於身體多個系統受到影響,使病友長期有復健的需求,本會到宅復健方案為病友量身訂製服務計畫,延緩個案退化與減輕照顧者壓力,南部辦事處於2024年2月3日(六)辦理馬術體驗活動,提供給病友們多元的照護資訊,本次活動共有5種病類、31位病友與家屬參與。

   橋頭馬術中心林昺君教練介紹馬術是藉由騎乘對馬的律動產生動作反應,運用核心肌群來保持平衡,控制馬匹韁繩則需要肩、下背與腿部肌肉群,訓練肌力外,同時也促進動作協調,馬術講求騎乘者與馬匹之間的互相了解與具默契的合作關係,馬匹是有靈性的動物,在與馬匹的互動過程更能提升專注力並獲得自我肯定,教練分享小朋友馬術治療前後的差異,也帶給家長們馬術治療相關資訊。

    參觀馬廄後,開始進行與馬兒第一次接觸,教練細心叮囑大家,由於馬兒兩側大腿到臀部是牠的視覺盲點,先用手觸摸馬的身體,讓馬知道你的位置才不會被踢到,接著拿起梳子梳理馬的鬃毛、用刷子清除身上的灰塵毛髮,刷盤用畫圓的方式還可以幫小馬按摩。接下來就是騎乘體驗,不少小朋友挑戰騎乘大馬,個個直呼好好玩喔,在馬背上的感覺很特別,但是有點晃耶,教練說明這代表核心肌群不夠力喔。

    活動最後來到馬廄,教練介紹馬匹除了吃飼料外,常見的零食有燕麥、胡蘿蔔、甜菜根等,叮囑餵食注意事項後,小朋友挑選喜愛的馬兒,伸手餵食時害怕被咬或沾到馬的口水,興奮地又叫又跳,家長們按下快門記錄這歡樂的瞬間,剛開始還有點抗拒的小朋友,與馬兒較熟悉後,也可以勇敢地摸摸小馬。此次與馬夥伴的暖心互動帶給大家難忘的體驗,更療育了彼此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