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4-02-05 09:02:00發表 (閱讀次數:116)
【病友活動】第一屆「罕見小小廣播營」,帶領孩子們享受聲音的美好

今年寒假,本會與台北愛樂電台首次合作舉辦「第一屆罕見小小廣播營」,1/31(三)-2/3(六)共四堂課程,共25位罕病病友與手足參與,期盼帶給孩子們更多元豐富的經驗,開創想像力。

    本會與愛樂電台的緣分從2015年起,共同製播《螢火蟲故事島》罕見疾病系列廣播劇,藉由主持人邱佩轝(邱姐姐)生動的聲音,帶領聽眾一起徜徉故事中,認識不同類型的罕見疾病,陪伴孩子們度過每個周五夜晚。而基金會也將螢火蟲故事島廣播劇製作成一本本實體有聲書,期盼讓罕病宣導走入校園,讓年紀較小的孩子能藉由輕鬆有趣的方式認識罕見疾病。本次邀請邱佩轝(邱姐姐)擔任課程講師,邱姐姐至今主持節目二十多年,為89年、93年廣播金鐘獎「最佳兒童節目主持人」,除了主持外,邱姐姐同時擔任許多節目的配音員,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美少女戰士」、「哆啦A夢」等卡通,許多孩子特別慕名前來,就是希望能一窺聲音廣播的奧秘。

    第一堂課程為「國語正音課」,首先教導21個聲母與16個韻母正確的念法,接著藉由「音檢表」的隨堂測驗,檢視每位學員的發音,調整孩子們的咬字,建立標準發音觀念。接著為「聲音表情訓練」課程,回想日常中的生活經驗,透過情緒、感官記憶,能幫助配音時更快進入情緒,揣摩出符合劇本的聲音。邱姐姐也特別提醒,在每段句子跟句子的中間都要記得「呼吸」,才能透過斷句讓表達更加清楚,並留意「重音」的擺放位子,在句子的前、中、後,皆能詮釋不同情緒;有時加上適當的肢體動作,也能順利幫助聲音表演。第三堂課則教導如何「變音」,從小女孩、父親、到小松鼠等,孩子們嘗試揣摩各種聲音,也從中了解自己合適的角色,幫助最後劇本的角色挑選。

    最後一堂課程,我們安排學員們實際進入「台北愛樂電台」的錄音室,分別錄製【小傑的冒險旅程】、【名演員奇奇】、【哼!我最討厭弟弟了】、【愛釣魚的小海】等四本繪本故事。孩子們發揮課程所學,輪流錄製音檔,用多變的聲音豐富每個故事,也親身體驗配音員的日常。學員琪琪說,「之前有參加過一日廣播體驗活動,這次的課程更加詳細豐富,也認識許多新朋友,收穫滿滿!」邱姐姐也開心表示,「這是第一次教導罕病孩子,在課程中他們的熱情與反應都讓我覺得很驚喜,相當有成就感,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認識更多可愛的孩子。」

    今年基金會首次辦理廣播課程,除了帶領罕病孩童學習廣播基礎知識、認識配音員工作、錄音室設備解密等,最後一堂課也為大家留下成果作品,謝謝大家的熱情參與,也期待第二屆廣播營會有更多對廣播有興趣的新血加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