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活動報導
於2023-11-12 15:12:13發表 (閱讀次數:62)
【病友活動】以書會友 探尋心靈秘境-心靈讀書會圓滿結束

        3月6日~11月12日期間的周日下午,本會開啟為期8堂的心靈成長與人際互動的深刻之旅-心靈讀書會,共11人報名(4位病友、7位家屬)。這次講師也精心挑選兩本書籍-《召喚勇氣》及《關係療癒》,期待參與成員來場不同凡響的探險。
成員們分為四組,兩組閱讀《召喚勇氣》,兩組閱讀《關係療癒》,並於接下來的課程輪流分享不同章節時的心得。透過閱讀與分享,罕病家庭能從中習得人際互動支持與技巧,以及心靈的自我探索與歸納。

        讀書會課程以「check-in」方式開始,利用薩提爾的天氣預報為工具讓成員反思,經過沉澱,檢視過去一個月的狀態,回想最正向與負向事件,以及從中學習什麼技能或了解資訊,藉著暖身讓成員開始自我探秘。而身處於各種社會角色中,不論是擔任照顧者、手足、子女或是伴侶,往往都因「愛」而盡心付出,從而忽略了自我照顧的重要性。而面對與他人的不同,如何勇敢地表達自己,對於萬分一的罕病家庭來說,接納自身獨特性是項巨大挑戰。

        《召喚勇氣》一書的核心理念就在於接納自身的「不完美」,將脆弱視為力量的源泉。瞭解到勇氣並不是消除恐懼或過於堅強的表現,而是面對困難時,能夠理解自己的脆弱,勇敢地邁步前行。而《關係療癒》則提供典範,讓成員透過詢問去靠近、瞭解自己,探索如何在人際關係中重建和修復。成員學習如何在不同關係的碰撞中,讓自己擁有面對話語的力量,能夠回到此時此刻,找到真實的自己。

        讀書會不僅僅是書籍的閱讀和討論,更是建立安全的場所讓成員們得以放心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討論面臨罕見疾病所帶來的情感和人生故事。最後一堂課在Meg講師的帶領下,成員們分享了對彼此未來的祝福和在2023年學到的寶貴經驗。在共同療癒的過程中,成為彼此之間的連結和支持,本期讀書會的結束並非終點,而是成員們持續成長和發展的開始。透過共同的學習和情感交流,建立深厚的連結和理解,期待未來能在讀書會的團體中持續學習、分享與支持,共同走過更多的成長旅程。